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寒风”袭互联网 B2B认同马云“过冬论”

  去年底就开始刮起冬风的互联网,当下似乎正进入“三九”天。公开消息显示,柳传志和马云去年底就在同一个商业论坛上呼吁准备“过冬”。如今,这阵寒风越刮越猛,甚至连2007年创造了42亿美元净利润业绩神话的谷歌,都难逃此劫,该公司甜美的免费晚餐近日传出了断炊风波。马云等人则把这阵风“吹”得更冷,在他写给员工的信中,处处是寒意。

马云

  在谷歌财报频频低于分析师预期、股价一再走低之际,有谷歌员工透露,谷歌大幅削减了员工餐饮预算,取消免费的晚餐,以及下午的茶点和小吃。此举被视为谷歌经济过冬中的无奈之举。但在昨日,这一消息被谷歌高层出面否认。

  姑且不论上述传闻究竟是真是假,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谷歌同样难以逃离颓势。近3个月,谷歌股价一直保持着持续下跌的势头。

  员工自曝取消免费晚餐

  25日,ValleyWag发布了一条谷歌将停止向员工供应免费晚餐和下午茶的消息。
谷歌员工称,该公司大幅削减员工餐饮预算,取消了免费的晚餐以及下午的茶点和小吃。

  谷歌一直被视作拥有“伟大的福利”,这也帮助它多次登上最佳雇主的位置。当然,这些福利也花费不菲。谷歌披露的信息显示,其位于山景城的总部共有8000名左右员工,纽约的办事处还有约700名员工。在收购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之后,谷歌裁员300人,但其美国员工总数仍增加了900人。因此,它在山景城、纽约以及来自DoubleClick的员工共有约9600人。

  有外媒测算,按每名员工每天30美元、共有9600名员工、每年251个工作日计算,谷歌每年为员工提供免费餐所产生的支出高达7228.8万美元。实际数据可能更高,上述计算并没有包括谷歌美国本土其他城市的雇员,此外,谷歌在全球其他国家也拥有雇员,享受类似福利。

  谷歌高层出面否认传闻

  全球经济放缓,谷歌却迅速扩张导致招聘人数大增,这引发了市场人士对其经济压力的担忧。

  此前,谷歌将自助餐厅外包给“魔幻厨房”公司管理,随后双方的冲突不断,谷歌行政总厨内特?凯勒和约瑟夫?德西蒙尼相继离开,后者更是带领许多厨师转投另一家网络新贵Facebook。此后,谷歌不愿意出钱招收更多厨师,而魔幻厨房也没有提供晚餐的人手。

  针对断炊传闻,谷歌高层昨日向CNBC财经电视台澄清称,有关谷歌将停止向员工提供免费晚餐的传言是不实的。

  ValleyWag也在日前再度援引一位谷歌前厨师的话称,谷歌仅在非技术员工餐厅取消了免费晚餐,其他员工仍能享用这份免费晚餐。

  3个月内股价持续下跌

  事实上,在2007年创造了42亿美元净利润等业绩神话后,谷歌就难以逃离经济黯淡的氛围。

  8月25日,谷歌股价降至483.01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7.58美元。据悉,谷歌股价在近3个月内一直保持着持续下跌的势头。

  这与谷歌的业绩频频低于市场预期不无关系。

  谷歌2007年第四季度财报首次出现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财报显示,在截至12月31日的这一财季,谷歌的净利润为12.1亿美元,每股收益3.79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谷歌第四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为4.43美元,比分析师的预测低出了1美分。但就是这1美分,足以使谷歌股价在此后的盘后交易中大跌6%以上。

  谷歌200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谷歌实现净利润12.5亿美元,同比增长35%,每股收益3.92美元。如果不计雇员股票补偿成本,谷歌第二季度每股收益4.63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4.74美元。

  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增加

  美国投资公司CantorFitzgerald分析师德里克?布朗对媒体称:“经济低迷已被谷歌列入讨论话题,这在以前很少出现过。”

  更严重的问题来自市场研究ComScore公司发布的美国付费点击广告市场报告。

  消费者信心不足导致的互联网广告市场低迷,已经影响到了谷歌。ComScore数据显示,谷歌2007年10月付费点击广告市场同比增长37%,11月同比增长27%,而到了12月,这一数据已经下滑到同比增长12%。2008年1月,谷歌的付费点击广告市场发展几近停滞;到了2月,上述数据仅为3%。如果考虑到2008年2月较2007年2月多一天的情况,谷歌的付费广告业务基本上没有增长。这与此前华尔街期待的谷歌在美国付费广告能呈现5%~7%的增长水平有一些差距。

  不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易观国际IT行业分析师李智认为,谷歌全球业绩低于预期,但谷歌中国并未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发展良好。李智表示,2008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谷歌市场份额达到26.1%,历史性地进入国内搜索前3名。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