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后奥运经济

欧洲时报:奥运落幕,中国经济好戏开场(图)

  2008年8月24日,据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长远发展进行更大胆的预测。他预计中国经济将会进一步向前超越,并指出“经济力量将决定本国货币的地位”,在未来几十年,人民币在国际金融活动中的地位也将随之提高。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今年82岁高龄的福格尔同样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他说:在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仍将可以保持8%到10%的增长速度。中新社发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7日电法国《欧洲时报》8月26日发表该报评论员文章说,已有大量的数据表明,中国不会发生“后奥运衰退”现象。人们有理由相信,奥运会落幕了,中国经济的好戏却正在开场。

  文章摘录如下:

  8月25日,北京奥运会圆满闭幕后的第一天,早就尘嚣经济学界的“后奥运经济”议题再度成为焦点。

  官方的《中国证券报》在当天的重要版面中即刊出题为《我国经济不会遭遇“奥运后衰退”》的文章,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等大陆知名网站纷纷在显要位置转载,似乎在向外界发出这样一个强烈信号:奥运落幕时,便是中国经济的好戏开锣时。

  而与8月8日奥运会开幕当天股市大跌不同的是,25日的上证综指则报以“红字”响应。

  事实上,关于“中国经济是否在奥运后出现下滑”的争议,早从奥运会尚未开幕时便已开始,一些学界人士依据曾举办过奥运的其他国家经济发展历程发出这样的忧虑:通常说来,奥运会承办国经济会在奥运会前后走出一个“V字型”曲线,也就是说,由于奥运会所带来的大规模投资,奥运筹办期间,该国经济增长比较强劲,而在奥运会后,因“利好”已经预支,所以经济会走进一个“谷底”。

  这原本属于正常的“学术探讨”,然而,让大陆学界和官方始料不及的是:当投资者将这一“疑虑”与中国经济今年以来碰到的股市大跌、楼市成交清谈、中小企业频频倒闭等实际困难“对号入座”后,一种“风声鹤唳”的恐慌情绪立即蔓延开来,并直接影响到人们对未来经济的信心。

  中国会出现“后奥运现象”吗?这也是投资者必须认清的问题。其实,已有大量的数据表明,中国不会发生“后奥运衰退”现象。

  首先,以北京市承办奥运4年来在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总投资3000亿元计,其仅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0.55%~1.06%,这对中国经济的整体而言,未来即便少了这份投资,其影响甚微。

  其次,中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城市化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去年人均GDP不过1700欧元,这与欧美发达国家还相去甚远,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从基础设施到制造业、服务业,均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

  第三,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过去三年的发展现实表明,以中国、俄罗斯、印度等为首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不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而且已具备抗御一定风险的能力。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在奥运后“高枕无忧”,但决非一些学者认为的那样“从此踏上漫漫熊途”。种种迹象表明,北京当局早在为“奥运后”未雨绸缪。

  近期,中国官方除了透过专家学者和舆论,不断释放利好、给民众打气外,中国证监会、央行、财政部和发改委等机构也频频出台激活股市和经济的政策,如中国证监会在最近一个月里,四度出面表态和采取措施力挺股市持续稳定发展;财政部则宣布从中央国库中拿出35亿多元人民币帮助中小企业渡困;北京的财经高官更透过媒体证实,外界近日传言颇盛的“中央将采取多项刺激经济的计划”并非子虚乌有,而是正在酝酿中。人们有理由相信,奥运会落幕了,中国经济的好戏却正在开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