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番茄花园式的盗版不能抵消微软的垄断之罪


微软的元老们

  在“番茄门”事件之后说出这番话,张亚勤的用意很明显,那就是:在番茄花园式的盗版占据绝对地位的中国市场,微软并没有形成事实上的垄断,所以中国的《反垄断法》并不适合微软。但事实果真如此吗?番茄花园式的盗版真的能抵消微软的垄断之罪吗?我看不尽然。张亚勤的话在事实和逻辑上看都经不起推敲。

  “由于微软大部分以非正版方式存在,正版产品市场份额很小,因此微软在中国构成垄断的前提不存在”这句话和事实并不相符。


  微软说这句话之前首先应该拿出两个只有他自己才能拿出来的数据:一是微软正版系统在中国的销售量,二是微软系统在中国市场的预装量。只有拿出这两个数据,微软和我们才有资格说微软究竟有没有在市场份额上涉嫌垄断。

  在微软拿出这个数字之前我们可以分析一下中国PC市场最近几年的走向:品牌机的市场销量逐渐超过了攒机的市场销售量,由于价格逐渐降低,品牌机已经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由于2006年发布的《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迫使大多数品牌机预装了正版的微软系统,同期的《关于政府部门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采购已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通知》又强迫政府机构必须采用正版系统,所以即便盗版系统占据了相当部分比重的个人市场份额,但正版系统的市场份额在事实上是不断提高的。

  虽然微软的数字我们不得而知,但中国品牌PC销量我们是知道一些的:“据世界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DC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在2006年和2007年,中国市场PC出货量分别为2935万和3684万台左右。联想仍是中国最大的PC厂商。市场份额上,联想达到了28.8%,惠普紧随其后,达到了10.7%”。那么,我们可以按最低的预装正版率和假设的中国电脑保有量得出一个大概的中国电脑微软正版系统安装比例,按这个正版比例得出的市场份额肯定不是张亚勤所说的“很小”。

  另外,判断一家公司垄断不垄断除了看市场份额还得看他对待技术的态度、产品销售方式、捆绑方式、安装方式等等多方面,微软对这些应该比我们明白。几年以来,微软在美国和欧洲被起诉的垄断行径在中国似乎并没有改变多少,张亚勤博士怎么对此避而不谈呢?

  微软究竟有没有形成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微软说了不算,得由事实和数字作证。所以即便盗版占据了一部分市场,可番茄花园式的盗版并不能抵消微软的垄断之罪。微软,等着吧!《反垄断法》正向你招手呢!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亚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