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特别收益金暴增220%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0857.HK,下称“中国石油”)副董事长、新总裁周吉平昨日表示,上半年公司现金流“不是特别理想”,但收购各类项目的资金没有问题,包括正准备收购的中油勘探股权。

  与此同时,有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集团已经向财政部递交了要求豁免中油勘探股权转让所得税的申请,并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来负责收购事宜,“小组成员外的人不得干预。”

  净利润降幅明显

  昨天,中国石油公布上半年业绩。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前6月中国石油净利润约536.2亿元,同比下降34.5%,每股盈利0.29元,同比下降约0.17元。尽管如此,公司仍决定继续派发每股股息0.131827元。

  周吉平说,由于缴纳石油特别收益金增加、成品油价格不到位,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公司财务业绩受到较大影响。“上半年,中国石油的石油特别收益金达到478.1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49.42亿大幅上涨了220%。”他同时告诉本报记者,公司正在做各方面的工作,争取在石油特别收益金方面求得更有利政策。

  上半年,中国石油油气总产量达到5.88亿桶油当量,同比增长6.5%;生产原油4.35亿桶,同比增长3.5%;生产可销售天然气9230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5.7%。1到6月,公司共加工原油4.25亿桶,同比增长4.3%。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中石油集团上半年的营收达到创纪录的6582亿元,比上年大增了39%。但利润只有564亿元,同比降低了38.9%。

  中石油方面认为,经营效益出现大幅下滑,国际油价高涨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不到位”是最主要原因。中石油集团一位高层人士透露,国际国内油价倒挂,给集团造成的上半年亏损在720亿元左右。

  收购中油勘探资金无虞

  周吉平表示,公司确实要收购中油勘探50%剩余股权,但何时完成并没有时间表。同时,通过发行A股来融资收购的传闻,是没有根据的,中国石油有强大的各种渠道可以完成这一融资。

  他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现金流的提问时,用了“上半年并不是特别理想”来形容目前遇到的一些困难。他说:“上半年我们砍掉了207亿元的非生产性投资和非重要投资,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优化。”而公司对各项重要项目的投资肯定不会减少,今年上游勘探业务的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未来每年的投入,都会有这样的规模,将保持70%以上的比例。”

  昨天,中国石油还宣布将斥资75亿元,收购母公司所持有的中油香港51.89%股权。周吉平说:“这不仅解决了中国石油和中油香港的业务重合问题,能提高企业竞争力,还体现在双方可以发挥共同优势,来进行城市燃气和CNG(压缩天然气)的拓展。”

  尽管炼油业务上半年亏损达到了590亿元,周吉平仍然希望,公司可以加快这方面的拓展。“我国的炼化能力明显不足,所以这部分业务对保证公司的主导地位非常重要。我们会在沿海有一些新的规划,其中包括建设一些世界级规模的企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