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接棒奥运 长三角焕发 “世博经济”活力(图)

⊙本报记者 吴芳兰 陈刚

  奥运会刚刚落幕,“后奥运经济”成为近期热点话题,而有“经济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的世博会正一步步接近。

  胡锦涛主席26日出席中韩世博会合作交流论坛时表示,期待世界各国各地区以上海世博会为平台,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建设经验、传播城市发展理念、探讨城乡互动发展,探索新的更好的人类居住、生活、工作模式。目前,世博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已有22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


  2000亿投资背后商机无限

  世博会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亮点,有望成为奥运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加速器”。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提高城市集聚功能和综合竞争能力,扩大国内地区合作的一个助推器,将对长三角、国内其他地区的经济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和影响力。”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说。

  据悉,上海世博会将办成史上最大的世博会,建设面积达到5.28平方公里,资金总预算为286亿元,并衍生出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之外的其他配套项目投资2000多亿元。相关测算显示,世博会筹办和举办期间,每年将拉动上海经济增长5%左右。

  根据规划,上海用于世博会园区建设的直接投资巨大,而由此带动的产业结构调整、交通、商业、旧区改造等延伸领域投资约是直接投资的数倍。此外,还将催生一大批中外合资的融资、商业、旅游、管理以及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公司。

  据预计,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参观者将超过7000万,有望创下世博会历史的最高纪录。除开实现60亿元门票销售收入,还形成巨大的“旅游消费链”。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每增长直接收入1元,相关行业的收入就能增长4.3元。

  焕发长三角经济活力

  “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推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至少提前了15年!上海的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就很先进,不过,拉动周边城市经济发展将是世博会更重要的功能,而长三角是中国经济重要的增长极!”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秘书长刘维新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在2004年专门成立了世博经济研究院,该院院长陈信康教授认为,世博会的举办必将产生显著的周边联动效应,辐射华东,乃至带动全国经济的发展。

  周汉民认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将极大地促进长三角的融合与发展。上海世博会将直接为长三角地区提供展示的平台、为长三角的产业发展提供契机、为长三角企业提供巨大商机。

  据国家统计局预测,届时来自外省市的参观者中,有36.6%的参观者除参观世博会外,还打算在周边地区做顺道旅游。而许多长三角企业通过应征成为了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向参展者推荐的服务供应商、品牌赞助商和特许产品生产企业或零售企业。

  各长三角城市也积极行动起来。比如,杭州市专门组织编制了《杭州市对接上海世博会,发展世博经济规划》;江苏扬州市也抢先与上海世博局签订的合作协议,整合两地旅游资源,共同开发市场。

  有数字显示,筹备世博会期间,世博经济每年对长三角地区投资的拉动约为30%,而在举办当年,对“长三角”地区投资的拉动将超过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