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天津致力建设中国基金中心

  基金企业已有100余家,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新华社电

  天津市近年致力建设中国的基金中心,基金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截至目前,天津市股权、创业投资基金企业已有100余家。

  2008年4月,中国第一只华侨投资基金落户天津滨海新区;6月,来自世界各地的500余支私募股权基金齐聚天津,与全国2000多家企业“快速约会”。


  从设立中国首只中资产业投资基金,到配套措施日趋完善,天津正在借中国政府赋予的金融创新优势,向中国基金中心迈进。

  2006年,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中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2008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股权投资基金有关改革问题的复函》,支持天津市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基金。

  在发达国家,由于资金市场和资本市场比较健全,直接融资比重可以达到50%甚至更高。而我国直接融资比重仅有10%左右。由此产生的结构性问题影响着经济的健康发展: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无法有效获取资本;银行贷款比重过高,风险集中;社会资金流动性过剩,难以有效转化为资本。

  拓展直接融资渠道迫在眉睫。大力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已成为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之一。

  2006年底,首只中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在天津设立。一年之后,渤海产业基金在各方关注之下签下首个项目:向天津钢管集团注入资金约15亿元,以发展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

  2007年底,国内规模最大的政府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设立。其20亿元的规模将采取“母基金”的方式运作,重点吸引国内外投资业绩突出、管理经验成熟的创业投资机构进入滨海新区,力争带动直接投资500亿元。

  记者从天津市金融服务办公室获悉,除国务院特批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外,目前在天津设立的各类私募股权基金已有几十只之多。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多次提出,天津要大力发展创业风险投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力争成为各类非证券类基金相对集中的地方。

  天津政府积极推动股权投资基金与企业的对接。继首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成功举行后,今年6月又将有500家国内外投资机构、私募基金和2000家成长型企业,在天津通过“资本对接”参与全球资本流动。

  配套措施的日趋完善,也体现出天津向“基金中心”迈进的步伐在加快。中国股权投资基金业的首个自律组织--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于去年成立,其主要职能包括制定自律规则,监督检查会员行为,制止行业不当竞争,开展投资者教育等。

  面积2200多平方公里的天津滨海新区,是中国批准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7年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完成2364.08亿元,占天津市经济总量的47.1%。

  专家分析,基金中心的出现将聚集起国内外资本,吸引大量企业落户天津,使滨海新区走出一条资本与实业互动的金融创新之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