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审计报告首涉中央预算 376亿资金游离预算管理

  一年一度的审计风暴又一次刮起,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审计报告首次对中央预算执行情况作出了整体评价。

  中央财政管理的主要职责主要由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承担,审计署审计发现,通过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较好,但仍还存在一些违法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影响了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以及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审计署发现,有376.87亿元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其中,储备物资变价款收入32.46亿元、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全国网络统考考试费”8062万元未纳入预算,而是作为预算外资金管理;2007年中央财政专户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343.6亿元未清理纳入预算。

  在发改委的投资预算方面,此次审计署直陈,发改委存在对少数投资项目审批把关不严,安排投资失当的问题。例如2007年,发展改革委向以前年度已安排过国债投资的4家企业的同一个项目又下达国债投资计划1411.6万元。另外,还存在脱离进度下达个别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问题,如国家博物馆改扩建项目2007年实际支出1.19亿元,但发展改革委在当年8月前就已下达投资计划6.2亿元,12月又下达2.96亿元,造成结余8.04亿元,是该项目当年支出的6.7倍。

  另外,发改委以往批准建成的部分项目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审计署抽查30个基层物资储备处发现,2007年底实际存储国家物资占用的面积仅占存储总面积的12%,闲置面积占17%,其中已竣工10年的内蒙古八三六处一期仓库从未存储过国家物资。

  对于首次开展的中央预算审计情况,审计署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全面反映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不仅能够为政府加强宏观管理提供重要依据,也有利于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履行审查预算和监督政府预算执行的职责。

  他同时表示说,从总体上集中反映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突出问题,有利于引起重视,更能有效地为加强宏观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促进更好地研究和解决这些共性问题,提高中央预算管理的整体水平。

  对上述问题,国务院已责成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和有关地方采取有效措施,制定或完善相关制度,认真整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