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六部委联手促旅游就业:2015年规模增至亿人

  2015年,中国旅游业就业规模将从目前的6000万人增至1亿人左右。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公布的《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了这一目标。

  《意见》由发改委主导,国家旅游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六部委、部门联合起草拟定,并经国务院批准。

《意见》明确提出将促进就业与发展旅游业结合起来。这也是国家首次从促进就业的角度,提出各部门联手大力发展旅游业。

  四大措施

  《意见》称,今后将采取四条主要措施推动上述就业目标的实现:

  财税政策支持方面,就业专项资金可按规定用于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介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小额贷款贴息等;

  重点扶持中西部、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和欠发达地区加强涉及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金融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或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加大对旅游业的投入,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积极提供旅游就业援助,除采取措施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从事旅游业外,对因资源枯竭或经济结构调整等原因造成就业困难人员较集中的地区,有条件发展旅游业的,有关部门应给予必要的扶持和帮助。

  人为推动效果存疑

  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财务司一名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旅游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对于促进就业一直有积极作用,《意见》表明国家更加重视旅游业在促进就业方面的作用,上述措施对旅游业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有欣赏价值的自然条件和独具特色的人文环境是发展旅游业的基础,而这两点都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人为创造的。我国旅游资源分布不平衡,大力发展旅游业对于拉动就业的空间究竟有多大,还需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

  另外,鉴于旅游业受灾害等因素影响较大,当出现大规模流行性疾病、冰冻天气、地震等导致行业萧条的突发事件时,不少旅游从业者恐将失业。因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很多从农业转入旅游业的人来说,不应完全脱离农业,而是应该针对不同时期行业发展的特点,在务农和旅游业之间平衡发展,相关部门也应该就此出台针对性的法规。

  负责起草《意见》的发改委就业司荆超处长表示,发改委网站将在两天内公布《意见》全文,其中会有更详细的措施,现在还不便透露。

  但知情人士称,《意见》中的详细措施包括要求设立旅游业发展试点地区,此外对试点地政府的工作也作了明确的规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