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民企贴钱“抢食”小额贷款牌照

  监管部门或许没有想到,浙江民企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热情如此高涨。不过民企的最终意图可能是将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可存可贷的村镇银行。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目前浙江各地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已相继浮出水面,与此前民间借贷资金被大规模收编预期不同的是,浙江目前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均为此前很少涉及民间借贷的当地骨干企业,其中不乏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积极参股

  与银监会、央行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不同,浙江提高了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

  但这一规定没有能阻挡民营企业参与热情。昨天,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本报记者,此前7月底《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一公布,就有多家民企向他咨询参与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事宜,“多的时候一天就有10多家企业来咨询”。他同时表示,目前温州市有11个指标,名单已经基本确定,并上报到浙江省级部门,主发起人均为当地的骨干企业,包括正泰集团等大型民营企业。

  民企参与热情从上市公司公告中也可窥一斑。8月22日,新湖中宝(600208.SH)公告显示,该公司董事会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入股瑞安新湖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并作为主发起人的决议》。根据这份决议,瑞安新湖小额贷款股份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新湖中宝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占总股本的20%,成为瑞安新湖小额贷款的主发起人,新湖集团争夺小额贷款公司牌照一事由此浮出水面。

  就在同一天,联化科技(002250.SZ)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起设立台州市黄岩区联合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不超过2亿元,其中公司以现金形式出资不超过4000万元,占小额贷款公司总股本的20%,为主发起人及最大股东。

  此前,新安股份(600596.SH)和浙江富润(600070.SH)也都公告过拟出资参股当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举动。

  意在改制为村镇银行

  根据相关规定,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申请材料需报当地政府初审,在拟定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申报方案后,最终需转报浙江省金融办审核批准,浙江省金融办审核通过后,才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并领取营业执照。按照有关流程,浙江省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有望在下月诞生。

  规定同时要求,在经营上,小额贷款公司的定位是:“小机构、小客户、小贷款”,“严禁非法或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应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70%的资金应用于同一借款人贷款余额不超过50万元的小额借款人,其余30%资金的单户贷款余额不超过资本金的5%,同时,贷款的利息也必须严格执行管理部门的上限。

  “按照这个定位,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可看到的经济效益并不可观。”浙江大学资本市场与会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姚铮对本报记者表示,大型民营企业可能更多的不是考虑经济效益,而是将来可涉及金融领域,开设村镇银行,“可贷也可存,这应该才是民营企业最终的意图。”

  根据规定,浙江省将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积极扶持,小额贷款公司将纳入全省小企业贷款和“三农”贷款风险补偿范围;在每年分类评价的基础上,对依法合规经营、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小额贷款公司,将向银监部门推荐,按有关规定改制为村镇银行。

  高门槛挡住地下金融转正

  作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之一的温州,目前的小额贷款公司名额总共只有16个(包括5个特别名额),这对于温州数千亿民资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8月26日《新闻晨报》曾报道称,浙江省银监局人士证实,温州最火爆时甚至出现上百个企业争一个试点名额的场面。

  “能进入门槛最好,一时不能设立的,也不能着急。”对于民营企业争抢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这股热潮,周德文也表示,必须“防范一些风险”。其担忧有三:第一,按照现行的条件,小额贷款公司在未来的1~3年内不一定会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因此,“民营企业不要期望太高”;第二,尽管能以公司的形式使“放贷”合法化,但目前不少放贷的对象都处于困难状态,甚至存在比较大的风险。大中型企业不会通过小额贷款公司这个途径获得资金,而想获得资金的小型企业的经营风险则更大,对于一些制造行业的企业来讲,能不能承受这个利息还是个问题;第三,小额贷款公司同样面临着比较激烈的竞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会在民间借贷和金融机构的夹缝中生存,压力比较大。

  温州民间金融的代表人之一、温州方兴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培林对本报记者表示,浙江小额贷款公司的门槛已经使得当地中小企业“望之兴叹”,“我理解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目的是增加税收、便于管理、平抑利率,从而也可以缓解中小企业的贷款难问题。”方培林说,小额贷款公司最易发力的地方是农村,在农村,500万元、1000万元的“放贷”已经足够了,偏高的门槛已经使真正从事民间借贷行业的温州担保企业彻底失去了转正的机会,民间资金也不存在被收编的可能,“中小企业贷款难短时间内还是无法解决。”

  不过,方培林始终相信,“现在是16家,不出两年,温州的小额贷款公司将会超过1600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