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FDIC"问题银行"列表增长 两房国有化陷两难选择

  特派记者 吴晓鹏 特约记者 郑博宏

  美国还有多少银行会倒闭?

  这恐怕没人说得清楚,但25日,美银行监管机构储蓄保险公司(FDIC)每季的“问题银行”列表还是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

  FDIC当日发布公告称这份名单将由3月31日时的90家扩展到117家,加长了近30%。

117家银行也是自2003年年中以来最大的数目。

  同时发布的《季度银行表现报告》同样令人忧虑,报告显示二季度银行业净利仅50亿美元。

  “随着信用问题的加深,更多的银行将进入这张列表”,FDIC主席谢拉?拜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问题机构的资产也会继续上升。”破产银行列表或许会和“问题银行列表”一起变长。

  银行表现报告令人担忧

  FDIC发布的最新《季度银行表现报告》中没有好消息。

  记者刚刚得到的该报告显示,第二季度银行业净收入已低至5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净利下降了318亿美元,一年间缩水了近87%。这也是自1991年储蓄和贷款危机以后季度净利的低点。

  FDIC在公告中称这主要是由于损失准备金的大幅上扬造成的,第二季银行业损失准备金高达502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114亿美元四倍有余。损失准备金占银行业季度营收的近三分之一,而去年这一比例仅为7.3%。

  在部分大型银行的资产减记冲击之下,第二季度银行业总资产较前季减少了686亿美元,这是继2002年第一季之后第二次出现总资产下降。

  而列入监控名单的“问题银行”的资产总额却大幅上涨,由一季度的263亿美元陡增至780亿美元。这其中有320亿美元是由7月中旬破产的IndyMac银行“贡献”。

  FDIC金融风险控制部主管Diane Ellis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部分原先认为未投保的存款事实上投了保,因此IndyMac破产的成本将超出原先预计40亿至80亿美元的范围,达到89亿美元。

  另一发言人David Barr则在会上表示:“我们的确意识到还会有更多的破产出现,但这是我们可以应对的。”

  破产增多监管机构承压

  22日,堪萨斯州Columbian Bank and Trust Comp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 false;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if (result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throw $break; }); return result; }银行宣布破产,这是今年第九家破产的银行。这一数字已经与2003年至2007年间破产银行的总数相抵,而25日FDIC更新的“问题银行”列表更是将存在破产风险的银行数量上调了40%,提示或将有更多银行破产。

  75年来FDIC一直为美国银行提供存款保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存贷款危机时员工数量曾高达23000人。而在近几年金融市场较为稳定的背景下FDIC已经将员工精简到4600人。

  如今为应对更多的破产并处理其接管过渡业务,FDIC本月新增了70名员工,并从退休员工中返聘了70人。亚特兰大等地的分部也已新增员工10%。

  然而要应对更多银行破产,FDIC需要增加的不仅是人力。

  由于7月以来已有五家银行破产,其中还包括IndyMac这样的大型银行,FDIC的存款保险基金(DIF)已经只剩452亿美元,为目前FDIC承保存款总额的1.01%,而去年同期该比例为1.19%。因此FDIC目前面临资金储备不足的困境。

  在新闻发布会上FDIC主席拜尔表示提高DIF资金的方案“或将通过提高向银行收取的存款承保费用”。但她同时也表示,为解决由于接管破产银行带来的短期资金压力,或将向财政部借款。这些借款将在破产银行资产售出后立刻归还。

  记者就目前是否有向财政部借款的具体时间表向FDIC进行邮件采访,至截稿时止尚未收到FDIC回应。

  两房前途左右小银行命运

  最近,美国政府会不会出手拯救房利美、房地美成了华尔街的热门话题。市场普遍忧虑由于两房资金不足而投资组合规模仍在增加,政府或出手将两房国有化。

  安永驻纽约的金融分析师Hongyuan Li对本报记者表示:“救助两房的话,债券将会由美国政府担保,但是两房的普通股将一文不值。两房优先股的价值也有可能变为零。如果优先股还有价值的话,也将是先担保等级最高的优先股。”

  Hongyuan Li表示两房市值都曾经高达数百亿美元,众多公司都持有其股份,这其中有不少是地区性银行。如果两房国有化,众多持有两房普通股和低级别优先股的地区性银行将损失惨重,大量破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