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美劳工部部长赵小兰:美国经济长期基础仍然稳健

  作为美国布什政府中连任两期的内阁成员,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已辛勤服务了八年。在问及任期结束时的打算时,她表示希望有“一个悠长的假期” 。赵小兰说,母亲是安徽人,然而“我却没有去过安徽,所以要去安徽看看,也许还有机会爬爬黄山”。

  此次,作为美国总统代表团团长,赵小兰率团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并在下榻的金茂威斯汀酒店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接受采访时,赵小兰请其父亲赵锡成博士在座。赵锡成看着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亚裔女部长的女儿,如同天下所有父母一般目光骄傲而慈爱。

  SED机制非常有益

  在来华前,赵小兰参加了中国驻美大使馆新馆正式启用仪式;上周五,她则来到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馆。赵小兰26日在北京交通大学发表了演讲。

  “中美两国间关系充满活力。”赵小兰表示,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近370亿美元,而从中国进口的总额超过1540亿美元。

  赵小兰对记者表示,八年之中,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机制框架之下,她感受到中美双方经济关系的改善和进步。

  赵小兰表示,第五届SED将在2008年12月举行,虽然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下来,但是她非常期待届时来到中国参与这次对话,“我们和中方在社会保障、劳工保护、仲裁与调节等各方面都有合作。”

  除了参加SED之外,美国劳工部与中国就有关如何改善工人的保护等方面也正在进行其他的交流互动。

  “2004年6月,当我作为美国劳工部部长首次访华时,美国劳工部就与中方签署了4项谅解书,我们在2006年的SED期间,又签署了另外两项谅解书。我们在2007年对这些谅解书进行延长,新版本将延续到2011年,目的是为了加强美国和中国之间在工人保护和数据收集等六个关键领域的合作。”赵小兰表示,“这包括在职业健康和安全、煤矿安全和健康、 私人退休金管理、工资和工时执法、失业保险及劳动力市场统计等六方面的合作。”

  在谈及SED机制时,赵小兰最多的形容是“有益”和“维持”。

  “美国本届政府发现此种机制是非常有益的,而我们认为,不论谁将会成为总统,则应将此机制框架维持下来。” 赵小兰对记者表示,在双边投资协定(BIT)方面,SED机制作出了艰苦的努力,这同时有助于下一届新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接手。

  笃信灵活的劳动力市场

  在赵小兰的任期行将结束之时,美国国内就业遭受了次贷危机的打击。

  在美国经济为克服大规模住房贷款和信贷危机而苦苦挣扎的大环境下,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数据表象变得越来越糟。

  “由于住房领域的下滑和紧随其后的信贷紧缩,美国经济目前正经历着一些短期的挑战。但是,美国经济的长期基础仍然稳健。”赵小兰表示。

  实际上,7月份,美国失业率从去年同期的4.6%升至5.7%,升至四年高点,其部分原因是各企业连续7个月裁员。与此同时,非农业工资总额在过去的7个月里逐月下降。

  失业率提高的直接影响将是美国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下降。这对于每年GDP的三分之二来自于消费的美国经济而言,无疑是令人倍感沉重的事实。

  自1949年以来,美国经济每次陷入衰退都与失业率的巨幅上升相伴相随。根据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1962年提出的“奥肯定律”,既定的短期失业率增加伴随的是国民生产总值的减少。面对眼前的失业率变化,市场上关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质疑之声也甚嚣尘上。

  对此,赵小兰则表示:“5.7%的失业率水平与1990年代十年间平均5.7 %的失业率是相同的。”

  与此同时,赵小兰在分析就业时更看重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她认为对美国经济表现乐观的支撑因素在于生产力的持续提高和强劲的出口增长。

  她表示:“美国的生产力年增长率一直维持在强大的2.6%,今年第二季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近2%,与此同时,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得到了出口增长9.2%的支持。而强劲的出口增长在过去12个月内创造了逾10万个新职位。”

  与目前情况相似,上世纪70年代滞胀出现的时候,美国经济也表现为通胀、失业率上升而经济放缓。但由于工会力量的削弱,工资刚性已经不复存在,因此经济再次出现滞胀的风险也大为降低。

  美国的劳动力市场越来越显现灵活的一面,这也是赵小兰所希望看到的。

  “我是21世纪第一位劳工部长。”赵小兰对记者强调,“我所关心的是美国人持续增长的竞争力以及确保拥有充足的就业环境。”

  “作为联合国一部分的国际劳工组织,将美国的劳动力评为世界上生产力最高的劳动力。”赵小兰表示,“高生产力对美国工人来说非常关键,因为更高的生产力意味着更高的工资。”

  “在美国,一般工人在40岁时,已经做过10多份不同的工作??通常是为了追求更好的机会。”赵小兰表示,美国劳动力的灵活性和流动性也鼓励着创业精神:事实上,在过去十年半的时间里,大约有三分之二新创造的就业机会,是由美国中小企业创造的;美国99%的雇主是中小型企业,他们提供约83%的所有私人付薪工作。

  与此同时,在中美两国都面对的老龄化问题上,赵小兰表示,在1934年时,每个美国人后面有十六个人在纳税支持一位退休人士,当下是三个人支持一位退休人士,最终则成为一个退休人士后面只有一个人在纳税支持。

  因此,美国政府试图在创造更多工作机会的同时,也不设置“年龄歧视”,即没有强制退休年龄,而允许在一定年龄之上还愿意工作的人继续其工作。“我的责任是保护劳工权益”

  从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时代建立劳工部开始(1913年),劳工部更像是有组织性参加工会劳工的辅助部门,彼时在罗斯福新政后,工会组织一度兴旺强大。

  时过境迁。如赵小兰向记者表示的,她是21世纪美国第一位劳工部长:美国经济从依赖于国内制造生产转变为以科技为导向的现代经济模式。此种变化使劳动者增加了工作时间灵活性的同时,也降低了对于工会的诉求。

  在1979年,有24.1%的美国劳动者属于工会,然而当下则只有12.1%,在私人部门,工会成员占劳动力总数的比例稳步下降至10%以下。

  与此同时,赵小兰致力于促进工会花费的透明性。2001年她上任之初,就颁布新的规章,要求工会列出详细开支清单,包括对2000美元以上的开支等。

  赵小兰将自己视为所有劳动者的劳工部长,而非仅仅是那些属于工会的劳动者的劳工部长。

  “参加工会是每一个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但是我希望每个劳动者都可以能够根据他们的意愿去投票,即在无记名投票之下。”赵小兰表示,“一个劳动者是否想加入工会组织是他们的事情,我的责任则是保护他们投票的权利。”

  “然而在此届国会之下,有民主党提案《雇员自由选择法案》[The Employee Free Choice Act (EFCA)],而这一法案是与无记名投票方式彻底相反的,即夺去了劳动者无记名投票的权利。”赵小兰对记者强调,“我对此是反对的。我的责任是保护劳工权益,即在幕后,无记名地按照他们的意愿投票。”

  赵小兰(Elaine Chao)

  ●1953年生于台北,祖籍上海嘉定。8岁随父母移居美国

  ●1984年至1986年任旧金山美国商业银行国际金融副总裁

  ●1986年弃商从政,任美国联邦政府交通部航运署副署长

  ●1988年,任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主席

  ●1989年,任美国交通部副部长

  ●1991年12月,任美国和平队第十二任队长。离职后应聘到联合基金会出任会长

  ●1996年,辞去联合基金会会长职务,以帮助其夫竞选联邦参议员

  ●2001年1月,任美国劳工部部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小兰 | 赵锡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