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盘蓝筹股无为 加速大盘下跌

   ⊙齐鲁证券研究所

  2008年以来市场整体运行趋势在下降过程中。从主要指数走势明显可以看到,中小板指数活跃度较高,市场表现相对跌幅小于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指数,而大盘指标股指数表现差强人意(见附表)。

这一方面使市场跌势不止,另一方面在因利好出现的阶段性反弹过程中市场也是毫无生气,使反弹缺乏应有的持续性。

  2008年有两个阶段性小幅反弹:4月22日-5月5日和7月3日-7月28日。从统计可以看到,在4月22日至5月5日印花税利好反弹阶段,市场处于普涨格局,各指数表现也相对均衡;而7月3日上证综指触及2566点后的超跌反弹阶段,指数差异化表现预示后期走势并不乐观:作为大盘权重指数的沪深180和沪深300相对涨幅滞后。回顾2007年初至6124点的牛市行情,上证180和沪深300指数涨幅均超过上证综合指数,而2008年没有大盘权重股支持的反弹行情则持续性很差。

  进而我们重点分析沪深300权重股的表现。沪深300中权重较大的行业是金融、保险业,其次是采掘业。2008年以来行业阶段性表现为,金融、保险业跌幅达到-53.13%,采掘业跌幅-54.55%,均超过上证A股、深圳A股和中小企业板跌幅。以中证公司行业分布看,金融和地产权重占比高达36.58%,权重行业的疲软表现势必会影响大盘整体走势;对沪深300前20只权重股进行分析,2008年至今平均跌幅-46.81%,接近上证综合指数-52.78%的跌幅。正是因为大盘蓝筹股无所作为,导致了市场指数的深幅下挫。

  目前上证综合指数权重前五名为中国石油(12.84%)、工商银行(8.43%)、建设银行(6.51%)、中国石化(4.74%)、中国银行(4.57%)。由于我国指数编制的原因,目前控制和调控指数相对困难,不能像成熟国家仅控制住30-50只股票,指数趋势就已经明朗。但是阶段性调整权重股的资金流量,仍然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执笔:于立婷)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