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中远集团副总裁张良:航运业正处于微妙变化时期

   ⊙本报记者 于祥明

  全球经济诸多不确定性也给航运市场带来了种种不确定性。8月27日,中远集团副总裁张良在“2008国际海运年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航运业正处于微妙变化时期,航运企业最为关注的是,如何在迷雾中判断未来走势,寻找新的增长点。

  “今明两年航运业应该是高位波动。”张良认为,长期来看,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的大势没有改变,新的增长点和新兴经济体不断出现,整个航运业大势仍乐观。“因为全球航运市场的基本面,即全球贸易量没有明显变化。”

  据观察,今年以来,虽然集装箱运输不景气,但是全球干散货市场仍较去年有所增长,油运市场也很不错。

  但是,张良同时指出,次贷危机、流动性问题、美元贬值、油价高企等等负面因素给全球经济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也给航运市场带来种种不确定性。业内对未来经济的担忧,包括对干散货市场未来走低的担心和争论,都让人对目前的航运市场难下定论。

  对此,记者也注意到,在8月初跌破8000点关口后,反映干散货运价的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一路下挫至7000点附近。中银国际研究员分析认为,虽然预计今年下半干散货运输还能保持较高的景气度,但已是强弩之末。

  而且,“随着2009年全球干散货运力投放的加速,干散货市场的压力将日渐显现。”中银国际研究报告说。

  “现在可谓在迷雾中,我们的市场策略是一边向前走一边看外部环境变化。”张良向媒体表示,随着各种不确定因素的逐渐清晰,市场走势也更易把握。

  张良指出,对于国际油价的高企要两面分析,一方面高油价侵蚀了整个航运企业的利润,但另一方面,高油价却也意味着全球经济的景气较高。因此,他进一步表示,从第二个层面来看,“如果国际油价下滑至100美元以下,虽然航运企业运营成本会降低,但随之而来的全球经济下滑带给航运业的冲击更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