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高油价+升值放缓 三大航下半年业绩堪忧

   ⊙本报记者 索佩敏

  随着中国国航东方航空8月27日公布2008年上半年业绩,三大航半年报全部亮相。尽管三家公司均实现了盈利,但由于高油价、需求放缓等一系列挑战,其航空主业均处于亏损,汇兑收益成为其最大的利润来源。

  分析师指出,国内航油价格将逐渐与国际油价接轨的趋势,令航空公司下半年依旧面临较大的航油压力。而人民币升值放缓则会降低其毛利率,预计下半年航空业依然面临艰难生存环境。

  民航局于7月表示,今年上半年,受世界经济增长减缓、连续自然灾害和治理通胀等因素影响,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开始从高位回落。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民航运输市场需求也快速回落。今年以来,民航运输生产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增长幅度逐月降低。

  受此影响,三大航上半年的各运输指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国航和东航的客座率出现下跌。国航上半年平均客座率为75.3%,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东航上半年平均客座率为71.11%,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南航则上升1.2个百分点至73.1%。与此同时,为了应对市场需求的减少,各航空公司也纷纷采取了缩减运力的方式来保证一定的有效票价水平。其中,国航客运运力投放同比增长3%,而货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10%;东航国际航线和香港地区航线运输能力分别下降1.08%和7.57%。

  尽管三大航主营业务上半年均出现亏损,但投资界认为航空业最坏的时期还未到来。各航空分析师指出,预计高油价和人民币升值趋缓将成为航空业下半年面临的两个最大挑战。

  分析师李树荣认为,尽管近期国际油价有所回落,但9月底的四季度国内航油价格调整预计不会有所变化。“目前的国内航油价格水平只是与国际油价基本接轨,而国家对于成品油的改革目标本来就是与国际接轨,因此估计不太会有什么价格调整。”而国内航油价格在6月20日和7月1日连续大幅上调出厂价后,高油价对航空公司主业盈利的压力下半年开始正式显现。

  而中金公司则在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升值的放缓将会使得航空公司下半年的汇兑收益相对有限。此外,虽然后奥运航空需求会有所反弹,但鉴于外围和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弱,行业需求增长很难恢复至2006-2007 年行业景气时期的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