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纺织企业出口提价能力正趋衰微

   ⊙本报记者 叶勇

  随着市场疲软加剧,国内纺织企业的出口提价能力有下降趋势。

  记者对比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一季度我国纺织出口综合价格指数提高幅度为8.08%,数量增长幅度为8.90%,同期纺织出口额增长了17.70%;但自二季度开始,我国出口价格增幅开始加速回落,前7月我国纺织出口综合价格指数升幅减缓至3.52%,数量增长降至5.21%,而同期纺织出口额增长幅度也降至8.92%,价格对于出口的贡献率显著低于数量。

  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分析,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纺织出口增速放缓明显,出口企业经营普遍面临巨大压力。而在与成本、人民币升值的赛跑中,大多数企业只能靠调高出口价格转嫁负担来应对。

  “但在充分竞争的大背景下,提价又是一面双刃剑,背后往往意味着部分订单的流失,代价也是比较沉重的。今年前7个月出口价格上涨对出口额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呈现出节节下滑的态势,换个角度来看,或许意味着我国纺织出口提价能力正在逐渐趋于衰竭。”他说。

  山东一家大型纺企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今年广交会的冷清场面显然可见国内纺织行业已经没有多少提价空间了,今年以来能明确感觉到,周边市场对国内纺服行业在订单流失上施加的重要影响。而短期内这种局面难以扭转。

  值得注意的是,纺织品与服装出口价格变化的走向相互背离。前7月纺织品出口大幅增长了22.62%,而服装出口仅仅增长了1.45%,服装成为出口的“重灾区”。服装出口价格增幅从今年一季度的12.47%减缓至前7月的4.02%,数量则从一季度的下降0.10%扩大至前7月的下降2.47%。在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中,纺织品与服装所占比重基本为40%:60%,可以认为服装出口提价幅度的回落是造成纺织整体出口提价能力趋于衰竭的主要原因。

  此外,美国、日本和我国香港三大传统市场订单流失较为严重。第一纺织网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数量增长幅度仅为5.21%,较2007年大幅回落了5.53个百分点;其中,美国、香港数量下降最为明显,分别达到-8.12%与-20.41%,另一重要出口市场日本,数量增长也仅仅达到0.18%。四大传统出口市场中,只有欧盟受益于配额取消及其经济的相对稳定而一枝独秀,数量增幅达到19.96%。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