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电价上调对原材料加工工业负面影响较大

  ⊙民族证券 符彩霞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各行业2006年电力消费量数据、WIND资讯提供的各行业2007年1-11月收入数据及相关板块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可以大概估算出电价上调后对各行业成本的影响。

  静态地来看,电价上调对建材、黑色金属、化工和有色金属等原材料加工工业负面影响较大;对食品饮料、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消费服务行业负面影响相对较小。当然这些都只是一些静态的数据分析,如果动态地看,某些行业和企业完全可以凭借在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向下游用户转嫁成本的上升,从而使测算的盈利下降出现高估。

  对于电力行业,电价上调的正面影响无疑将远大于负面影响。

  电价上调除了对高耗电行业会有不利影响外,也会促进节能减排和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但考虑到目前开始商业化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成本与常规火电发电成本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可以判断,短期内电价上调对节能减排产品的促进效果可能比新能源更大。

  除了上述各方面外,电价上调无疑将增加我国制造业的整体成本,从而对我国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