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专访内蒙古汇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天宝

  作者:⊙本报记者 朱国栋

    众所周知,黄金产业链中唱主角的是国资企业和外资企业

  作为民营企业,马天宝率领的内蒙古汇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可算是一匹黑马

  在成立后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汇鑫就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会员

  现在,马天宝有一个梦想,希望三年内把汇鑫打造成中国第一家上市的黄金民营企业

  他坚持认为,中国黄金产业发展应以民族资本为主

  他预言,未来中国资本市场上,还会出现一些民营黄金大鳄

  人物简介

  马天宝 1965年出生于内蒙古宁城。

1987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学院,同年进入宁城老窖集团销售公司,从普通销售员做到广东区域老总; 2000年后自己创业,现任内蒙古汇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本报记者 朱国栋

  由于黄金的特殊属性,在黄金产业链中,民营企业做大的不多,内蒙古汇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匹黑马。

  该公司执行董事马天宝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涉足黄金产业,拜这次波澜壮阔的黄金牛市所赐,马天宝和他的团队掘到了第一桶金。2007年底,马天宝等人发起成立内蒙古汇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该公司就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会员,并收购了内蒙古两家中型金矿的控股权,还拿到了8个内蒙古金矿勘探证,并开工建设冶炼厂。黄金开采--黄金冶炼??黄金交易一条龙式的黄金企业自此浮出水面。尽管公司成立不久,马天宝就瞄准了资本市场,他发出豪言,希望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黄金民营企业,三年内打造成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第一家上市黄金企业。

  作为黄金产业的资深从业者,马天宝除了关注企业自身发展外,对中国黄金产业也关注颇多。马天宝认为,作为关系到金融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黄金产业不应过度开放,目前外资在中国黄金勘探与开采中介入过深,中国黄金产业发展应坚持以民族资本为主,“如果国有企业有些矿太小不屑于去做,那我们民营企业可以去补缺。有些矿的冶炼技术确实很难掌握,但这也不急,冶炼技术我们总有掌握的一天,实在不行,还可以留着给子孙后代去开采。”马天宝还信誓旦旦地表示,“未来汇鑫公司如果考虑战略投资者,我们不会考虑外资。”

  

  低调打造黄金产业链

  马天宝原为内蒙古著名白酒企业--宁城老窖在广东的经销商,每年销售额徘徊在千万到数千万之间。尽管市场规模并不大,但因为渠道已比较成熟,马天宝的日子过得还算舒坦。

  但在2004年前后,因为一个偶然机会涉足黄金交易后,马天宝就被黄金产业背后巨大的商机吸引住了,从此投身黄金产业。因为时逢一波黄金大牛市,马天宝和他的团队在黄金交易中赚得盆满钵满。慢慢了解黄金产业链后,马天宝发现,除了黄金交易外,黄金采选和黄金冶炼同样利润惊人,而且和黄金交易不同的是,黄金采选和黄金冶炼作为实体经济,比黄金交易的风险要小得多。

  能不能收购一些金矿,并建造冶炼企业,形成一条黄金采选、黄金冶炼和黄金交易的产业链?马天宝寻思道。兵贵神速,有了这个思路后不久,马天宝联合其他的投资人一起,在2007年注册成立了内蒙古汇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储量50吨以上的特大金矿绝大多数已为国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所掌控,作为民营企业的汇鑫公司该怎么办?马天宝希望在中型金矿上做文章。

  经过一番考察和调研后,马天宝的团队选中了内蒙古的两家中型金矿--内蒙古四子王旗高台金矿和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尉柱金矿,其中高台金矿的探明储量为10吨,远景储量为30吨,年处理矿石为10万吨,含金平均品位为5克每吨;尉柱金矿的探明储量为8吨,远景储量15吨,年处理矿石为3万吨,含金平均品位为7克每吨。也就是说,仅这两家金矿的黄金年产量就可达800KG。

  除此之外,汇鑫公司还在内蒙古黄金大县--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拿到了8个黄金探矿权,这些未探明的矿将为汇鑫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黄金储量。

  黄金采选只是马天宝黄金产业链的第一环,汇鑫公司还在武川县建设一个黄金冶炼厂,该企业占地100亩,最终目标是每年处理6万吨金精矿,年产金锭10吨,白银100吨。如果该冶炼厂最终建成,将形成30亿元的销售收入,年利税将达6亿元,成为内蒙古的黄金龙头企业。

  之所以有如此信心,马天宝有他的理由,“目前武川县有大大小小几十个金矿,金矿形成的精矿粉都卖到山东等有条件冶炼的地方,这些外流的金精矿粉每年可冶炼黄金15吨以上,如果把这些矿以市场价留在武川,就可以满足我们冶炼企业的需要了。”马天宝认为只要能将冶炼企业建成,原料不是问题。

  “武川确实亟须一个贵金属冶炼企业,我们的冶炼企业建成后,可以覆盖整个内蒙古地区、陕西、山西北部、宁夏和甘肃大部和河北一部,因为这些地方目前都没有黄金冶炼企业,我们的空间很大。”马天宝认为,在黄金产业链中,这个冶炼企业将是汇鑫公司的核心。

  

  以民族资本为主的发展观

  伴随着一波黄金牛市,黄金期货的推出,2007年-2008年,黄金采选业、冶炼业的外资渗透问题经多家媒体报道后,成为社会热点问题。

  据媒体报道,贵州黔西南州的烂泥沟金矿、辽宁营口市盖县的猫岭金矿、云南东川市播卡金矿,这三大金矿目前已探明储量均超过100吨,远景储量分别为150吨、300吨、400吨,是中国少数的“世界级金矿”(后被证实播卡金矿储量并没有西南资源公司自称那么多)。然而,这三大金矿目前均被外资绝对控股,其中澳大利亚的澳华黄金公司控股85%、加拿大的曼德罗矿业公司控股79%、加拿大的西南资源公司控股90%。

  这三大金矿与被外资控股的方式很相似,多是中方地质勘察部门以采矿许可证和勘察许可证等为合作条件出资,外方以资金出资。例如云南播卡金矿是加拿大西南资源公司与核工业西南地质209大队合作,在昆明成立中外合作企业云南金山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总额401万美元,注册资金301万美元,209地质大队以矿权为条件入股,西南资源公司以301万美元为条件。由于勘探需要不断增加投资,西南资源公司的股份也从60%激增至90%。

  对于这一现象,马天宝认为极不正常,他告诉记者,“一般说来,金矿等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战略物资,当外资通过种种渠道实现控股后,将会直接威胁到相关产业发展和经济安全。而且黄金产业和其他行业不同,直接关系到金融安全与国家安全。一旦我们失去对金矿这样的战略资源的控制力,后果将可能会引发矿地矛盾、资源枯竭、环境恢复困难等问题。政府吸引外资到中国勘探和开采金矿,无非是看中外资的技术和资金,说实话,这两点中国都不缺。但现在一些地方官员有这样的心态,如果把金矿交给民营企业,就感觉档次上不去。给了外资企业,就好像高人一等。实际上,加拿大的一些初级矿业公司,其实也没什么资金和技术实力,可能还不如国内的一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

  “目前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对本国矿业,特别是金矿等贵金属产业对外资采取‘逼出国门’的政策,以保护本国珍贵而稀缺的矿产资源。例如2004年中国五矿集团收购加拿大诺兰达矿业公司的消息透露后,引起加拿大政界或媒体人士的强烈反对,一些人甚至要求加国会为此修订外资投资法。在这样的情况下,五矿集团收购诺兰达公司的计划最终告吹。而另一方面,加拿大的矿业公司却可以在中国畅行无阻,甚至在某些地方享受超国民待遇,有些外资游走于政策与管理的灰色地带,一路顺风顺水,造成国家资产的大量流失。”马天宝对这一现象极为痛心。他建议,“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应组织专家对现有黄金矿山管理等进行政策调研,梳理有关部门手中掌握的黄金矿权,防止被地方或相关企业贱卖。”

  但令马天宝欣慰的是,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已重视并调整相关政策。2007年10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重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出台。在《目录》中,允许外资在低品位、难选冶金矿的开采、选矿以及冶炼等贵金属资源开发项目已悄然退出。这一动向被分析为国家更加注意黄金工业的产业安全,是限制外资进入黄金工业的一个信号。进一步说,此举表明我国政府对黄金等稀缺或不可再生资源不再鼓励外商进行投资。

  

  看好中国黄金市场前景

  作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综合会员,汇鑫公司在黄金交易上也做得风生水起。据马天宝介绍,目前黄金交易是汇鑫公司做得比较成熟的业务,每年利润在3000-4000万元之间。汇鑫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之所以进入门槛较高、壁垒较多的黄金产业,也是因为看好中国黄金市场的前景。

  马天宝认为,2007年推出的黄金期货业务,对中国黄金产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这不仅会使黄金市场的成交量放大,同时也使黄金投资变得更为活跃。而中国黄金市场对于期货业务的需求显而易见。比如:去年的黄金双向交易量为1240多吨,单向从五年前的200多吨到600吨,交易的结构为:30%现货的需求,70%时期货的需求。”马天宝认为,这个数字量看似很大,但实际和国际黄金市场没法比,“国外一天的黄金交易量等于我们一年的量,他们也不是现货,而是期货。中国的黄金交易所要达到这样的交易水准,还需要做很多努力。”

  众所周知,目前黄金价格在前期突破1000美元每盎司之后,价格已回调至800多美元每盎司,这是否意味着这一波黄金牛市已终结了呢?马天宝认为,从长期来看,世界黄金牛市远未结束。马天宝认为,1980年的黄金最高价格是850美元每盎司,看起来前一波黄金价格已过前高,但实际上,如果考虑到1980年以来的物价因素,现在的黄金价格与当时相比,其实还处于低位。“我们长期看好中国和世界黄金市场,所以会在黄金产业加大投入。”马天宝告诉记者。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马天宝有自己的理由,官方储备需求增加是其中一个因素。马天宝告诉记者,“从近年来各个国家的黄金储备看,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几个经济发展较快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官方的黄金储备量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明显偏小。外汇储备结构的不合理让这些国家认识到黄金抵抗金融风险的作用是其他资产所不可替代的,因此近两年来他们开始逐步增加黄金储备。金砖四国对现实金砖的需求很大。”

  除此之外,民间需求迅速增加也是其中因素。“除官方储备需求以外,全球工业企业和民间消费也是黄金的需求主体。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增强,居民个人经济收入快速增长,两国居民黄金消费会显著增加。专家预测,未来中国将取代印度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国。”马天宝认为民间的需求可能会成为黄金市场的主导因素。

  金矿可开采量减少也是其中因素,马天宝称,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世界黄金供给的缺口前几年每年平均都在200多吨左右,而今后每年将超过300吨。随着世界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工业用金也明显增长。供给的减少导致了黄金价格的稳步上涨。

  除此之外,马天宝还认为,金融类资产避险有时候用黄金来对冲,也增加了黄金的需求。另外,中东等地区的政治局势不稳定,也会造成黄金价格短期大幅度波动,正因为如此,黄金牛市很可能成为一个较长时间的趋势。

  正因为对中国黄金市场的长期看好,马天宝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进入黄金产业,而且会加速与资本市场对接,“我预言,未来中国资本市场上,还会出现一些民营黄金大鳄。”至于这个黄金大鳄是不是也包括汇鑫公司,马天宝笑而不言。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天宝 | 朱国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