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沪上银行:房价回调对银行影响不大

  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深幅调整,引起了银行业的密切关注。

  近日,监管部门召集部分在沪银行,座谈上海房地产市场情况。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应监管部门要求,已有多家银行进行了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尽管房价回调的现象令人担忧,但不少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贷款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断供”仅是极个别现象。

  “断供”是极个别现象

  近日,交行副行长钱文辉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变化不大,按揭贷款质量稳定,房价调整对全行影响很小。“截至今年6月底,按揭贷款的不良率仅1.01%,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钱文辉认为,交行按揭成数在六成以下的贷款,占全部个人按揭贷款的59%,六到七成的贷款占比31%,七到八成的贷款仅占10%。“如果房价下跌20%,只会对10%左右的按揭贷款产生影响。”

  由于目前个人按揭房贷的最低首付为三成,如果房价下跌30%,必将引发大规模“断供潮”的言论,一度甚嚣尘上。对此,浦发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该行数据看,个人房贷平均按揭成数是五成五,仅付三成的按揭贷款占比很小。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行长侯福宁对记者进一步分析,对于个人按揭贷款,银行有最低首付的要求,并且从第二个月开始还贷,成数马上就高于30%,风险逐步降低。“对银行来说,不仅有房子做抵押,还有首付和持续性还款,这类贷款控制风险的方式没有太大问题。”

  多位银行人士认为“断供”仅是极个别现象。侯福宁认为,这主要是银行在选择房地产项目时出了问题。

  对于房价下跌明显的深圳和广州地区,钱文辉表示,截至6月末,广州分行的按揭贷款不良率为0.37%,深圳分行的按揭贷款不良率为0.25%,均低于全行水平。该行资产质量稳定,不良贷款额下降。

  “没有‘断供潮’的出现,我们会高度关注房价走势对房贷的影响,加强风险的可控性。”钱文辉告诉记者。

  江浙房价相对稳定

  银行吃“定心丸”

  相比深圳,江浙一带房价调整较为温和,让部分银行吃了“定心丸”。

  宁波银行副行长陈雪峰告诉记者,该行个人按揭贷款占比不到7%,比重很小,房市调整对该行基本没有影响。此外,这部分房贷主要集中在宁波,而宁波目前房价总体比较平稳。

  与其情况相似的还有上海农商行,侯福宁表示,该行个人按揭贷款主要集中在上海郊区,如崇明,目前房价与当地市场环境相适应,没有出现大问题。

  然而,监管部门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根据上海银监局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中外资银行机构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5989亿元,比年初增加562亿元,增长10.4%。上海银监局特别提醒银行关注二手住房贷款风险,6月末一手住房贷款不良率为0.38%,比二手住房低0.82个百分点。其中,本地居民二手住房贷款不良率高达1.64%,为个人住房贷款中风险最大的部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文辉 | 占比 | 侯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