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后奥运经济 > 最新消息

奥运经济研究会长魏纪中:北京奥运会略有盈余

  每经记者吴晓晶发自北京

  许多人听说魏纪中的名字就是通过奥运。

  “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等一长串头衔,向人们展示了魏纪中和奥运的不解之缘。近年来,魏纪中投身于中国体育产业研究,担任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等重要职务。


  日前,魏纪中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专访,就奥运会盈亏、赞助商收益、奥组委资产拍卖、后奥运中国经济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奥运收入超预期60%以上

  NBD:北京奥运会是花钱最多的一届,远超以往各届。据分析人士介绍,与奥运会及基础设施直接或间接相关的花费将近400亿美元,远超过雅典奥运会创下的150亿美元纪录。请谈谈本届奥运会的盈亏问题,到底我们是赚了还是赔了?

  魏纪中:首先要明白一点,奥运会是一种公益事业,它的目标不是盈利。我们不赞成奥运会的政治化,同时也不赞成奥运会的经济化。

  因此,必须首先对奥运会性质搞清楚,许多人都搞不清楚。我们在讨论问题之前,必须对讨论对象的性质有一个清楚的了解。

  的确,本届奥运会的支出预算超出了申奥时估计的16.2亿美元,达22亿美元。但必须看到,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成绩也大大超过预期,收入要比预算高得多。预算时市场开发只做了十几亿美元,但现在实际收入要远远大于这个数字。我估计超过预期60%以上。

  我认为,北京奥运会的收支将会是“黑”字,而非赤字。也就是说,我们北京奥运会将略有盈余。下一步还将经过审计,才能得出最终的数据。

  不可能让所有行业受益

  NBD:奥运会与中国经济发展之间,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魏纪中:分析奥运会的经济问题,有几个基本观点是必须搞清楚的。

  首先,奥运经济不是经济学学科。奥运经济,不过是主办国和承办城市通过大投入,对整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对世界经济绝无影响。因此,奥运经济并非是普遍规律,并不能成为经济学科。

  其次,奥运会并没有提供无限的商机。奥运会不可能使所有的行业都受益。毕竟它不是宏观经济现象,它只有局部的、微观的经济影响。

  许多人一提奥运商机,就认为人人有份,想方设法挤进去,造成很多隐性市场和侵权案件,这是因为他们对奥运的期望值太高。奥运商机是炒作出来的。2001年,我当时就提出,要谨防泡沫。当时我认为,中国经济有些浮躁,多数老百姓又盲从。这种现象被有的国家利用,人家炒高你的预期,赚了钱就跑了。中国的大多数老百姓缺乏经济学常识,人家炒高了之后,你却被套了。无论房市还是股市,都有这种情况。

  奥运赞助企业都是赢家

  NBD:目前有观点认为,90%的赞助商都没得到实惠。您怎么看?

  魏纪中:赞助企业的老板不是这样考虑的,他们考虑的是对企业无形资产的长期投资,考虑的是企业的发展战略。否则,他们就不会下这么大的本钱。只要营销部门才会考虑广告费问题。

  以联想为例,我认为它是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中的最大赢家。柳传志(柳传志新闻,柳传志说吧)杨元庆非常有远见,而在当时,他们成为国际奥委会TOP赞助商时,遭到很多的骂声,说他们打肿脸充胖子。事实上,当时的背景是,联想原来的Legend商标被外企抢注了后,他们新推出的新商标Lenovo须花费3亿到4亿美元,才能完成新旧商标的转换,重新获得市场认可。但是,联想通过成为国际奥组委赞助商,只花费了不到1亿美元,就获得了比之前更大的市场认可。

  同时,联想的赞助大部分是电脑等实物,给那么多代表团的运动员和官员使用,这叫体验经济,是营销中最有效的手段。你说他是赚还是赔?

  不能盲从经济学家观点

  NBD:许多经济学家在预测北京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魏纪中:分析奥运会对所在国经济的影响,必须综合起来考虑。

  或许大家都忽视了根本的一点??承办城市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经济总量的中的比例。比如在美国奥运产生的经济影响很少,但在韩国和日本就不同。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汉城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0%。而目前,北京只占到全国GDP的4%。

  NBD:最近,随着奥运会的落幕,一些担心也不期而至:中国经济会在奥运后走向萧条吗?2008年会不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拐点?对此您怎么看?

  魏纪中:我早就提出了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经济不会下滑的观点,因为许多机构和专家假设了一个前提,就是中国经济发展是靠奥运会来推动的。因此,奥运会结束之后,经济自然就会下滑。但这个前提是伪命题,所以其推论的结果并不会发生。

  多年争论下来,现在大家都已经形成共识,著名的经济学家和国内外重要投行都说,奥运后中国经济不会下滑。

  奥运结余用于公益事业

  NBD:据统计,奥运会实际运行物资达上万品种,2000余万件,最近奥运村的部分物资已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拍卖将陆续开始。这些物资的产权和拍卖所得款项如何划分?

  魏纪中:根据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奥运资产的产权归北京奥组委,因此它完全有权力处置这些资产,而且这些收入也是纳入奥运收入预算的。当初我在为北京奥申委做预算时,就是这么算的。奥组委是临时机构,这些资产必须及时处理。

  NBD:北京奥组委最后的收支结余如何来分配呢?

  魏纪中:扣除支出后的盈余中,大部分归北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拿走的不到10%。按照我们申报时的承诺,奥运会结余必须用于公益事业,而不能给工作人员进行分红。

  NBD:奥运场馆将如何利用?

  魏纪中:大家现在都在讨论奥运场馆利用的问题,大家都把奥运场馆看成是一个消费性的单位。北京市已经非常明确,场馆在比赛结束后作为公共设施,所以就不存在盈亏的问题了。

  奥运举办经验应制度化

  NBD:奥运为北京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魏纪中:我们应该研究如何把7年筹办中的经验制度化和延伸下去,向全国辐射。

  这么大的投资,这么多的关系要处理,没有出重大的腐败问题,至少现在审计署没有查出什么问题,这是多大的成功!这说明,许多事情中国是能够办到的。

  这些经验都是奥运的重要遗产,要总结出来,而不是简单的计算得失。技术因素是会贬值的,就像鸟巢,现在是全世界最先进,但4年之后,伦敦可能建出更高水平的体育场馆,水立方的情况也是如此。但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是不会贬值的。这就是后奥运我们要做的事情。

  NBD:在残奥会结束后,北京奥组委将完成历史使命。工作人员的去向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

  魏纪中:北京奥组委绝对是一个培养人才的大学校,我们完全不必担心他们的去向问题。在北京奥组委的几年工作中,他们负责协调国内的各种关系和矛盾,又了解国际惯例,这样的人才哪儿去找啊?就算专门送到国外去培养,也未必能达到现在的效果。他们很成熟,会有很多单位抢着要他们。

  魏纪中

  魏纪中,男,1936年11月12日生于上海,祖籍浙江余姚。毕业于南京大学,主修法国文学专业。后先后担任过中国奥委会秘书长、中国排协副主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等职。魏纪中先生作为中国体育产业的泰斗,是新中国奥林匹克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为中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纪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