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34年来丰田汽车首次提价3% 释放“危机”信号

  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后,丰田首次全面上调汽车价格3%?2%??现在,连丰田也抵抗不住成本上涨的压力了

  ■本报记者 曾业辉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5日宣布,9月1日起,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本土零售价将上调3%,商用车价格将上调2%,这是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后,34年来丰田首次全面上调汽车价格。

  丰田汽车涨价的直接原因是原材料价格飙升。丰田表示,由于预期原材料价格仍将保持高位,公司不得不决定提高大量消耗钢材和稀有金属的车辆的售价。

  今年油价在逼近150美元大关后,反复震荡一度回落至113.68美元,目前是否正经历第四次石油危机还存在争议,但能源、资源紧缺对世界经济的挑战日益加大却是不争的事实。

  就汽车业而言,这种挑战表现得更为明显。美国通用汽车今年第二财季亏损高达155亿美元;丰田二季度利润则减少了28.1%,这是其7年来的首次利润下降。

  丰田的此次提价行为,对全球汽车产业而言是一个明显的“危机”信号。因为进入本世纪以来,丰田汽车的市场销售及业绩增长居全球汽车企业首位,现在,连丰田也抵抗不住成本上涨的压力。

  提价行为可能引发德国大众、奔驰、宝马及法国PSA、美国福特、韩国现代等公司怎样的连锁反应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在此前,有一些公司已经提价。去年12月18号,通用宣布旗下部分2008款车型提价,平均涨幅1.5%;今年5月份,铃木和现代分别提价,印度塔塔公司随后跟进;法国雪铁龙汽车5月份提价1%,6月30日再次提价0.8%,雷诺汽车6月份平均售价提高了1.5%。

  有消息称,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公司表示,丰田公司提价之后它也将采取行动。

  丰田的行为是否会引发全球性的涨价风暴还很难预测,但就目前的情况看,相关成本仍在上升,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

  第一,成本压力会进一步加大,规模不同的企业“消化”能力不同,中小企业生存空间面临进一步挤压。7月初,全球第一大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集团将汽车钢材价格提高了60%;中国宝钢的汽车钢材售价今年已几次上涨。此外,橡胶、玻璃、塑料等产品价格在全球范围呈螺旋式上涨趋势。

  目前,除欧美汽车市场进一步萎缩外,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也出现了增幅下滑的趋势,而自主品牌的市份额已连续五个月下降。

  第二,全球汽车产业格局面临新的分化重组。通用汽车为了脱困,正在寻求捍马品牌的全球买家;而中国市场哈飞与昌河的重组计划则正在谈判当中。

  第三,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汽车产业转移可能进一步加速。成熟市场面临的能源、原材料及人力成本上涨压力更大,进一步向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市场转移是跨国公司减轻压力、寻求增长的最佳选择。

  未来几个月,中国市场新增车型将有四五十款之多,而一些跨国公司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华投资,重点在小排量和新能源汽车领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