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内蒙古新能源发展瓶颈尚待突破

  ■见习记者 曹爽

  “风能、太阳能可利用程度最高的地区在内蒙古,但若要大规模发展风电和太阳能还需克服技术瓶颈。”、全国四大沙地都在内蒙古,如果将其有效利用,不但可极大缓解中国的生态问题,而且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但是如何有效规划还需要政府仔细论证。

”身居内蒙古的专家们向记者传达着这样的信息。

  风能发展迅速

  但要注重研发

  数据显示,内蒙古118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中有46万平方公里属于风能丰富区,年风力大于3m/s的时间有5000小时到6000小时,风能密度200W/平方米-300W/平方米,且有优良的稳定度和连续性。据测算,内蒙古风能总储量为10.1亿千瓦,50米高度的可开发风能资源为2.02亿千瓦。可开发利用风能占全国的40%,居全国之首。内蒙古年均日照时数为2600小时-3400小时,全年太阳辐射总量为4800兆焦耳/平方米-6400兆焦耳/平方米,仅次于西藏。同时,内蒙古中西部现有热值高于褐煤的沙柳等沙生灌木2000多万亩,全区每年提供的生物能资源量可能超过500万吨标准煤。

  “内蒙古十一五规划新能源部分已经完成,还未有新的规划出台。”在采访中,记者听到频次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据内蒙古党委政策研究室战略处处长段连敖的调研结果,内蒙古从1989年开始引进大型并网发电机组,1995年3月,组建了内蒙古风力发电总公司。随后又组建了内蒙古北方龙源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上网平均电价0.581元/KW.h。近期,内蒙古重点建设的辉腾锡勒风电场、达里风电场、锡林浩特第二风电场、朱日河风电场和二连风电场之一的达里风电场年发电量达到26.66亿度。同时,风光互补供电系统将为10万个分散居住的农牧民供电。

  虽然内蒙古风电场历时较长,但内蒙古统计局综合处张经向记者表示,风电提速始于2006年。由最初的16.6万千瓦发展到400万千瓦。另外,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首席专家潘照东向记者表示企业每上1000万千瓦的火力电厂,政府就会强制其上100万千瓦的风电。同时,据记者了解,五大电力集团在煤炭价格上扬、内蒙古风能丰富、国家政策对风力发电的支持力度逐渐加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争先在内蒙投资风电场,这也为内蒙古风电新一轮的增长做好了铺垫。

  虽如此,内蒙古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刘志璋向记者表示,现阶段风能不宜发展过快。目前国家还未掌握大型风机的生产技术,风电成本过高。包括内蒙古在内,全国风力发电量还都不到总发电量的1%,不能解决电力缺口问题。现在最应关注的是自身的研发,以为未来大规模利用风能做准备。

  太阳能电场待破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太阳能富集量堪比风能,但有关太阳能的电力基地却悄无声息。与此同时,太阳能电池板的上游产业,单晶硅和多晶硅项目却投资者甚众。就在记者发稿前,规划年产量2500万吨的神舟硅业已破土动工,而内蒙古政府也期望发展硅产业来推动太阳能的发展。

  刘志璋表示,目前,由于技术的限制,国内只能将99.99%的粗硅出口,由外商将其变成99.9999%的单晶硅后再进口进来,然后再加工成太阳能电池板出口到德、美、日等国。这样的循环,提高了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另外,单晶硅的生产商有限,替代单晶硅的薄膜电池技术还不成熟,最终使建设太阳能电场的一次性投入过大,单发电成本每度就到4元,企业难以承受。德、美、日等需求方发展太阳能,有政府补贴,然而,国内因为补贴和技术的缺失,超过98%的太阳能电池板只能用来出口。为此,刘志璋认为,发展太阳能的关键是打破单晶硅的技术瓶颈。

  沙地电厂亟需政府支持

  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秘书长郝诚之描述正在毛乌素沙地建设生物质电厂的人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据了解,该电厂投资2亿元,年发电量将达到2亿度,发电原料是沙生灌木沙柳。

  对于吃这只“螃蟹”所具有的难度,郝诚之表述为,史无前例。“电厂上下游产业都未出现,技术问题全需企业自行解决。”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曾表示,沙地是真草原假沙漠,因为沙地地下水位高,适合沙柳、沙棘等高能植物生长。

  中国的四大沙地均在内蒙古,而沙柳的大量应用必然又将促使沙柳的种植。为此,郝诚之认为,政府应给予该项目实质性支持,使更多的人敢于吃这只“螃蟹”。

  记者致电给该电厂的负责人李京路时,他表示,根据预算,企业每年将亏损400万元-500万元。因为企业自己的原料基地要四年后才可使用,这使得成本增加400多万元,而企业平衡这一亏损的方法只是进行碳交易,通过CDM(清洁发展机制)向国外出售碳排放权,没有来自政府的任何支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