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经济

“鸟巢”冠名权 国内外企业对决赛

  ■本报记者 周雪松

  “鸟巢”可以说是当今全球最有身价建筑。北京奥运会虽已落下帷幕,但“鸟巢”关注度不减,冠名权之争更是广受关注。

  冠名权“内外之争”

  “鸟巢”,全称国家体育场,因其形状酷似鸟巢而得名。

作为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在刚刚过去的10多天里,不仅见证了中国体育取得的历史性重大突破,而且赚足了全世界眼球。据北京奥组委相关人士透露,“鸟巢”冠名权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鸟巢”业主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已与六七家国内外企业就“鸟巢”冠名权进行了洽谈,国内和国外企业各占一半。不过张同时表示,目前“没有达成最终意向”。

  虽然谜底尚未揭开,但截至目前,竞争格局业已形成:“鸟巢”冠名权争夺将在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间展开。据透露,“鸟巢”冠名权可能的买家包括奥运TOP赞助商,如联想集团、阿迪达斯和可口可乐。

  据悉,“鸟巢”冠名权出售价格可能高达数亿美元,有关部门或将在未来几个月公布买家名单。从公开报道来看,迄今为止,国内还没有竞争者超越联想进入公众视线,这场争夺看起来仍然像是一场暗战。

  从目前进入公众视野的3家竞争对手来看,只有联想是国内企业,“鸟巢”冠名权会否落入国外企业手中,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也为“鸟巢”冠名权的“内外之争”留下了一个巨大悬念。

  和赛场上的竞争一样,“鸟巢”冠名权争夺也不排除黑马出现。北京奥运会共有12家TOP赞助商,11家合作伙伴,9家赞助商,以及大小供应商近30家,其中不乏像GE、柯达、松下、三星、必和必拓和大众汽车这样的国际企业巨头;同时,也有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移动、国家电网以及海尔等国内知名企业在奥运赞助商之列,除上述3家呼声较高的赞助商外,这些赞助企业也可能是“鸟巢”冠名权潜在买家。

  如何冠名是个大问题

  鸟巢如何冠名,怎样更能为国人所接受是个大问题。

  专家称,冠名“鸟巢” 毕竟不同于赞助奥运,且在奥运举办之后,也非一劳永逸,冠名限期30年,对于数亿美元筹码,企业应比较理性。实际上,早在“鸟巢”竣工投入使用之前,有关部门就曾表达过类似想法。从这项工作进度来看,可能谈判的主要分歧就是价格问题。

  伴随“鸟巢”冠名提上议事日程,人们已开始考虑这样一些问题:在电视上有“泻立停剧场”,某学校有“肾宝图书馆”,即便“鸟巢”冠名不是如此滑稽,“四不像的鸟巢”还是有可能出现。因为,现在谁也无法知道最终哪家企业将会竞得“鸟巢”冠名权,包括联想、阿迪达斯和可口可乐,在谜底没有揭开之前,任何一家参与争夺志在必得的企业都很难说胜券在握。

  有人用“绝对震撼、过目难忘”来描述在“鸟巢”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本届奥运会开幕式吸引了全球40亿双眼睛关注,闭幕式同样备受关注。随着奥运会的举办,“鸟巢”一夜走红,成为了全球新地标和明星建筑,商业价值迅速飙升。

  作为国家体育场,“鸟巢”代表着中国体育里程碑,是中国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象征,对于在国家体育场名字前面冠以商家名称特别是跨国公司名称,有些国人明确表示“难以接受”。在他们看来,“鸟巢”这一中国新“形象招牌”是尊严、尊贵的化身,不能“有奶就是娘”,随便改姓。

  不管结果如何,“鸟巢”冠名权的出售都将是广受关注的话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