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限贷令”紧缩房地产信贷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 日前,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收缩房地产开发贷款,规避银行风险。

  开发性贷款持续收紧

  《通知》要求,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土地储备贷款采取抵押方式的,应具有合法的土地使用证,贷款抵押率最高不得超过抵押物评估价值的70%,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政策从节约集约用地出发,但提升了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门槛,商业房地产信贷将持续收紧。此前有消息称,广州几家大型地产商陆续从银行获得贷款,开发性贷款出现松动的迹象。

  某银行有关人士称,银监会对商业银行信贷有严格的监测,商业银行不会轻易放贷,从目前来看,房地产开发性贷款不可能出现松动,开发性贷款的业务量很小,为了弥补开发性贷款和个人房贷业务的损失,银行近期正大力推车贷业务。

  华林证券分析师吴强表示,从近期中粮地产等地产商再融资计划被拒来看,政策方面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仍在继续,即使下半年信贷出现倾斜,也可能仅限于占当地市场份额10%以上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中小型企业资金链紧张是迟早的事。

  不良贷款率存潜在风险

  尽管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但各大银行相继公布的中报显示,银行不良贷款率并未有明显的上升。

  截至6月底,建行房地产开发性贷款不良率只有4.2%,个贷不良率更低,只有不到1%。深发展兴业银行、招行公布的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均在0.2%左右,远低于车险、个人经营性贷款等的不良率。不过,从兴业银行中报来看,尽管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但是不良贷款余额却略有反弹。尽管从已经公布的不良率来看,反弹还不明显,但银行对市场风险已经有所预期,这从各银行纷纷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可以看出。

  吴强认为,下半年银行不良贷款率是否会有所反弹与房价密切相关,如果均价和成交量继续齐跌,银行不良贷款率会有所提升,不过,目前房地产开发商建筑成本和资金成本都在加大,还看不到明显下降的迹象,政策调控效果需要一段时间体现,预计明年开始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格局的调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