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分红是上市公司的天职

  近日,管理层出台相关举措,拟提高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现金分红的标准,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从20%提高到30%。这一举措旨在提高上市公司再融资门槛、注重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为广大投资者所欢迎。

  不过,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分红(现金或股票的分配)是上市公司的天职,融资与分红是资本市场的天平两端。正如存银行就得有利息一样,买股票就得有分红,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上市公司的分红并不是以再融资为目的,而是它们回报投资者的责任所在;分红也不是以20%或30%为限,分红的比例高正是上市公司的价值所在。一个投资有回报的市场,才是一个良性的和谐的市场。

  长期以来,上市公司“重圈钱、轻回报”已成为A股市场的突出现象。比如在上市之初,几乎每个上市公司都会信誓旦旦表示“回报投资者”,但往往是“过后不思量”。又如《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对再融资条件早有规定,但上市不到1年的中国平安却提出了天量再融资方案。更有甚者,整个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竟然不及投资者所交纳的印花税。这些都是市场所要正视、所要解决的问题。

  投资是需要得到回报的。市场人士所说的“市盈率”,实际上就是从回报的角度看待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从理论上讲,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越低,收回投资的年限就越短,它的投资价值就越高;反之亦然。假如一个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虽然很低,但它是“铁公鸡”一毛不拔,投资者得不到任何的回报,那么市盈率再低也没有什么意义。尽管目前A股市场股票的市盈率水平已经不高了,甚至远低于正在不断发行中的中小板新股市盈率,为什么投资者还缺乏信心去持有呢?从某种意义上说,恐怕与缺乏分红的制度安排不无关系。再低的市盈率没有相应的分红,也只是“画饼”。

  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时候,强调分红是上市公司的责任所在,对提高投资者的信心是有积极作用的。当我们的市场建立起分红的长期制度,不再以博取差价为盈利模式,而是坚持以上市公司的分红为投资目的,那么市场就会逐步变得理性和成熟起来。只要上市公司真正担当起回报投资者的责任,只要经济保持向好的趋势,任凭市场风吹雨打,投资者依然能做到“闲庭信步”,就不会去操心股指的涨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