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提倡节约型装修

  这些年,买新房子的人很多,装修的人也很多。尽管装修的过程苦不堪言、遗憾多多,但看着宽敞亮堂的新房子,听着亲戚朋友同事们的啧啧称赞,幸福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

  看东家走西家多了,加上采访中也看了不少的全装修房,发现每家每户的装修开销都不小,少则每平方米六七百元,多则每平方米两三千元。

无论是自己装修还是开发商装修,基本上都没什么神来之笔,主人自以为一些得意之作,在笔者看来反倒是画蛇添足。

  笔者很理解人们拥有一套自己住房后的欣喜,也很理解人们对装修的郑重其事、大费周折。十多年前,我们大多数人的家还是白粉墙、水泥地。如今,每户新装修的房子都是全套卫浴设备、整体厨房橱柜,地板亮得照得出人影,玄关、餐厅、客厅、卧室、衣帽间、储藏室等等的空间设置一应俱全。

  其实,对绝大多数住公寓的人来说,大可不必在装修上费大心思、花大价钱。因为从公寓的用途和建筑结构来讲,本身就是讲究统一性、均好性、功能性和实用性,而非别墅是个性化、情趣化的产品。所以,我们走进每一幢公寓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南客厅北餐厅、卧室向南、厨房卫生间朝北,功能和空间设置都是建筑设计师框定的,符合最经济最实用的原则,几乎没有可能将原来的空间格局重新调整。

  笔者以为,对公寓的装修而言,功能性是第一位的,经济性是第二位,最后才是审美性。在以上原则指导下,我们提倡节约型装修,反对施工复杂的、细节叠加的、超量使用材料的装修。

  节约型装修的好处很多,最显而易见的是省钱。有的人家装了水晶大吊灯,一年只开一两次,积了厚厚的灰尘不知道如何清洁;有的人家层高2.8米还非要吊顶,一层不够吊两层,安装了满天星似的的射灯平时根本用不着;还有的人家实木地板下面画蛇添足铺一层细木工板,非但达不到加固的目的,反而浪费了层高,还导致细木工板产生的空气污染没法治理。从节约角度看,一般公寓的客厅面积都在20平方米以内,并不适合安装直径大、造型复杂的吊灯,一盏结构简单的吸顶灯就能满足日常照明需要、清洁起来也方便;公寓房因层高限制也不拟吊顶,只要在四周安装图案漂亮的石膏顶角线就能起到美化作用;实木地板价格贵、保养要求高,选用复合地板省钱又环保。当然,在家里装吧台、特意围出几平方做玄关也很浪费,因为在家喝酒何必坐吧台,进屋就关大门的习惯也没必要弄个玄关、挡视线。

  节约型装修还能减少施工环节、缩短施工周期、提高装修质量。装修设计中,各种功能空间和造型越多,工程量就越大,使用的主材和辅材也就越多,需要的工期也越长,装修造价也随之提高。很多业主装修新房喜欢参照亲朋好友的居室和书本杂志的设计,工序复杂环节多多;还有的一味强调喜欢,不顾房子面积大小和自己的生活习惯,即使两室一厅也要巴洛克风格、也追求繁复的豪华。盲目照搬的结果,很容易把自己的家装修得像个杂乱的展览厅或者“四不像”,也给施工造成困难。因为目前的家庭装修大多数是手工现场湿作业,缺乏标准化、工厂化的部品材料,装修细节一多,“宽材窄用”造成的浪费就多;工人水平有限,很难对付复杂的工艺,照葫芦画瓢难免让设计走样,质量也没了保证。

  节约型装修还顺应了绿色和环保的要求。装修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主要来源于装修材料的施工叠加效应,即便是全部使用符合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的材料,施工后装修成品也可能造成室内环境污染。如果装修用材少、工艺环节简单,就能基本避免室内污染。装修还要耗费大量不可再生的材料,如制作陶瓷的泥土资源、耗费大量木材会减少森林资源,石材制作得开山取石等等,长此以往,将给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

  节约型装修还能延长使用寿命、减少二手房再次装修的浪费。有数据表明,上海每年家庭装修耗费的材料约300亿元,其中浪费高达15亿元,占5%。提倡节约型装修能降低用材量、缩短工期,估计能为每户家庭节约10%-25%的支出,而它对人们观念的进步和对环境的贡献,又岂能用金钱来衡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