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贵广快速铁路年内动工 贵州农产品挺进广东

  贵阳-广州高速公路快速铁路2010年建成 乘火车单程只需5小时

  等到2010年贵阳至广州高速公路、快速铁路建成通车后,贵州与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将大幅缩小,广州人将享用到更多无公害的贵州特色农产品

”专程来广州进行“2008贵州农产品推介招商洽谈会”、“2008中国贵阳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博览会”新闻发布的贵州省农业厅副厅长吴承斌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

  “瘦肉精”在贵州检出率为零

  吴承斌认为,贵州农业特点与粤港澳地区互补性强,作为东部农业产业转移承接地具有明显优势。他还透露,贵阳至广州高速公路已经开工建设,快速铁路预计将于今年10月底动工,而两项工程都可望于2010年建成,届时,“往来两地乘火车将由现在的20小时降到5小时,乘汽车将由现在的15小时降到7小时,贵州省农业发展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为此,该省今年专门制定了《“贵阳?广州”高速公路、快速铁路沿线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为珠三角区域产业承接做好积极准备,并提出:围绕“两高”沿线规划布局,建设一批以面向珠三角、东盟区域市场为主的规模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开发、市场化运作的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和扶持一批优势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

  贵州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由于工业欠发达,环境污染小,贵州农药、化肥施用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发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理想区域。近年在建设生态畜牧业大省战略的推动下,贵州畜牧业得到快速发展。贵州具有天然的生态隔离条件,地方特色畜禽品种资源十分丰富,有关岭黄牛、从江香猪、黔东南小香羊等优良地方畜禽品种。吴承斌不无自豪地表示:“近年来引起人们恐慌的‘瘦肉精’在贵州检出率为零。我们的猪、牛、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长的是健康肉!”

  贵州尽管有着丰富的优质畜禽品种资源,可由于经济欠发达,多数资源待字闺中。“贵州目前每年向广东输送的肉猪约60万至70万头,我们规划,待高速公路、快速铁路建成后,将这个数字提高到400万头!让广州吃上更多更好的放心肉!”吴承斌说。

  无公害贵州灵药可望更多入穗

  贵州是全国重要的动植物种源地和四大中药材基地之一,素有“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之誉。说起中药材,吴承斌如数家珍:“《神农本草经》所载365种药材,贵州出产204种;全国重点普查的363个国家重要中药品种中,贵州有326种,占90%;目前,全省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114万亩,种植基地上万亩的有杜仲、金银花、黄柏等20多个品种;以苗药为代表的贵州民族药在我国乃至世界民族医药之林中占有一席之地;贵州医药工业总产值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中药产业成为贵州省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贵州盛产中药材,而中医药在以广州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广受欢迎。如果我们的原材料基地能注入珠三角的资金和先进加工技术,必然形成两地双赢的格局。”吴承斌表示,目前亟须引进的项目有药材种植专用肥研发生产、中药材深加工等。“广州的制药业比较发达,对广州来说,贵州既是原材料基地也是很大的市场。”

  此外,贵州野生花卉资源丰富,园林花卉类植物约有183科、828属、2541种。其中,兰科、杜鹃、蔷薇、石蒜、山茶、木兰、竹类、蕨类等野生科属植物和观赏植物,以及部分品种鲜切花卉在鲜花需求旺盛的粤港澳等地具有较强的互补优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承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