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多家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或被剥离

  进入2008年,上海国有资产整合正在提速,国有大集团的非主业资产通过市场、横向合并重组方式加以剥离或退出是上海国资整合的思路之一。因此,从各集团剥离出来的非主营资产或在集团内部重组,或按照市场化原则实行同类资产的横向合并。

  在上海多家国有集团中,房地产都是或将被剥离的资产。上海国资委给上海华谊的定位是清洁能源产品制造、高分子材料及轮胎橡塑产品制造等;但其旗下的上市公司双钱股份的主营业务涉及房地产。如上海市国资委严格执行主业确认方案,双钱股份的房地产资产或将被剥离,尽管该块资产在今年的中报中有不俗表现。百联集团或遭遇同样的命运,上海国资委给百联集团划定的主业中没有房地产一项。但百联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百联股份友谊股份目前涉及房地产开发和房屋出租业务,百联集团或剥离上述两块资产。同样,房地产资产可能被处置的还有良友集团。

  除房地产类资产之外,各大集团将进行剥离的资产分布比较分散。根据百联集团的主业定位,百联股份的广告、旅游和饮食服务业或将被剥离;友谊股份的建材业务或将被剥离;锦江国际集团的主业是从事酒店管理及投资、服务,旗下锦江投资在上半年业绩表现良好的汽车销售业务或将被剥离。

  除了上述投资和出资型企业外,上海国资的整合也将触及科研院所。作为第四批被确立主业的对象,为了突出、强调“科研”色彩,一些机构或将剥离、退出其非主营业务。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或因划出酒店、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而“瘦身”,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或因划出物业管理资产和印务而更专于主业。

  被剥离的资产将会得到怎样合适的处置呢?据了解,上海国资借助资本市场的开放性和规范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做法有两个:一是在国有资产整合基础上积极推动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二是提倡对国有大集团的非主业资产通过市场、横向合并重组等方式,有步骤、分阶段地加以剥离或退出,促进企业资产向关键领域、核心业务集中。

  光明食品集团在处理旗下上市公司非主营资产上已经先行一步。为了明确大光明旗下各上市公司的主业和解决同业竞争,上海梅林日前拟将自己旗下的物业管理资产转让给新组建的农房集团股份。大光明旗下的房地产资产还包括金牛地产、上海轻工置业有限公司及集团下的物业管理公司等。从上海梅林释放的信号来看,大光明的房地产类的资产有可能打包并入农房集团股份。

  因此,若上海各大国有集团的非主营资产具备一定的数量和质量,可以将其纳入一个专门的平台,在内部进行整合;另外,如果不能在集团内部进行整合,可以按照市场化的手法,将从各大国有集团剥离出来的同类资产集中到一个平台进行横向合并重组,作为该平台的主营资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