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北京

明报:北京奥运展现的“软实力”

  中新网8月28日电香港《明报》8月28日发表邵宗海撰写的文章说,不只是北京奥运,2010年的广州亚运、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以及尚有许多尚没在本文载列的国际活动,将会说明,中国尚要展示它的经济力以及“软实力”的影响力,为的就是要告诉国际社会: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个机遇,而不是个威胁。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在奥运之后,企图以“软实力”来影响世界,或来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首先,北京奥运开幕式,让现场10万观众与围在电视机旁观赏的27亿民众叹为观止。我们只看欧洲各界对开幕式的赞赏为例,就知道中共如何成功的运用奥运的平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软实力”的渗透之道。RichardPascoe是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主任,他看完开幕式后曾说“通过北京奥运会,我们英国人和欧洲人学习到很多”。法国《费加罗报》社评则称,本次奥运会的政治意义在于改变了西方人对中国的看法。作者的结论是,开幕式传递给世界的更深一层信息则是:中国不会像美国和其它西方强国那样,用硬实力征服世界,中国企图用“软实力”来影响世界,从而建立一个和谐的国际秩序和经济关系。

  其次,是中国在本次奥运会上总共夺得51金牌,首次超越美国的36面,这是中国自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以来夺金最多的一次。重要的是,中国取代了美国成为本届奥运金牌榜的首位,象征着国际体坛龙头的易位。

  美国从1996年开始,在夏季奥运会的金牌数上虽有升降,但从来没有掉到过第二位,即使一直面临俄国的抗衡,也只有受到威胁而已,也从来没有想到会把金牌榜主位置拱手他人,而且居然就是中国。

  这正验证了中国网友所说,“奥运会的金牌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兴衰”。不只是北京奥运,2010年的广州亚运、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以及尚有许多尚没在本文载列的国际活动,将会说明,中国尚要展示它的经济力以及“软实力”的影响力,为的就是要告诉国际社会: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个机遇,而不是个威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