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番茄花园的灰色路径

  近期番茄花园站长洪磊被抓一事在网上迅速传播,盗版微软操作系统终于在实现惊人的普及率之后到达了一个潜在的转折点。由此引起的坊间评论多集中在微软的“卸磨杀驴”行为和洪磊在盗版操作系统中捆绑插件谋利的事实分析上,但这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前提,即洪磊选择做盗版操作系统的市场环境。
换一个角度看,可以说,正是相关政策与规则的不明确性和大企业(微软)在行为模式上的不确定性给IT创业者洪磊看到了自己的机会,于是为今天的身陷囹圄埋下了伏笔。番茄花园事件体现了IT创业者集体所面临的环境不确定性,在此创业背景下,只有最善于把握风向的人才能行走在灰色钢丝上,选择合适的时机全身而退。

  在IT创业者的创业环境里,政策与规则的不明确性表现在存在诸多IT创业的灰色地带,如各类广告插件病毒营销和破解盗版等的流行,而相关法律法规则尚未建立,或者执行尚不明确。而大企业行为的不确定性则表现在其因为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对捆绑其产品的创业者的行为模式也会有所差异。由于大企业的市场延伸面很广,部分IT创业者可能会选择“外挂”在大公司(如google、微软、腾讯、百度)的产品上,占据利益链的一小环。一类是和大企业缺乏显性合同的盈利模式,如珊瑚虫、番茄花园,他们的命运往往掌握在大企业身上,也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另一类是存在显性协议则如百度和google的关键字搜索广告,他们所面临的大公司的政策变动较为透明也便于调整,因而风险相对第一类小很多。

  为了应对环境的不确定性,创业者如何预估政策和规则变动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有几个方向可以关注。一是媒体开始关注与争议的灰色领域。大众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显示政策变动的潜在可能,因为大面积的民众关注往往意味着灰色盈利模式的受损者有集体抵制的趋势,这种抵制的实质化会推动相关法规的建立,即改变创业者所面临的创业环境。二是大企业的利益受损问题。大企业的行为模式是在发展早期需要借助部分捆绑其上的创业者以谋取市场份额的扩大,但当市场份额扩大到一定程度市场培育渐趋成熟的时候,大企业便不会那么容忍小型创业者对其利益的蚕食。这个时候往往是大企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的转机。另外,大企业在影响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比小型IT创业者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和影响力,这意味着小型IT创业者更容易陷入弱势地位。两相结合分析就会发现,大企业的势力扩张得越成熟,小型创业者就越应该选择退出。当然,IT创业者和大企业存在显性或者隐性协议的不在此列。

  最后,从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解决IT创业灰色地带的方法可以是明晰政策条款并加强规则的执行以削弱创业者们的侥幸心理。而IT创业者如果要捆绑在大企业的利润链上,最后能和大企业做好隐性或者显性的沟通,避免被大企业利用。(万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