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停车难 吃饭难 如厕难 困扰出租车司机

  吃个饭要来回兜转找地方停车,上厕所担心被罚……这是不少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写照。在司机们看来,让他们头疼的这些问题,主要原因是南宁市目前尚未设有出租车服务站。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南宁市出租车停靠站点的设置已经通过规划审批,困扰司机们的“三难”问题未来有望得到解决

  1:吃饭如厕难找停车位

  针对司机们反映的吃饭难停车难的问题,连日来记者作了深入采访。


  每到中午时间,南宁市公园路的区体育场周围就停靠着许多出租车,司机们鱼贯而入到体育场对面的两间快餐店用餐,出租车在快餐店门前和对面的体育场入口附近排得满满当当。

  司机卢先生介绍,体育场附近路面开阔,找地方停车比较方便,因此成了司机们解决午餐的集中点。他开出租车两年来,要是跑的路线和体育场距离不远,中午的时候都会开到体育场边的快餐店吃午饭。在别的地方吃,除了饭菜的价格偏高之外,主要还是停车位难找,根本没有能停车的地方。

  关于如厕难的情况,8月24日,记者在位于南宁园湖路和东宝路路口的一间公厕看到,公厕门前停靠的出租车络绎不绝,5分钟的时间内,就先后有8辆出租车停靠。

  采访中接触到的司机介绍,其实上述路段都是不允许停靠的,要是被抓到,肯定是要被罚款。一位司机说,南宁市目前根本没有一个专门为出租车司机就餐划出的地段,司机大多是跑到自己熟悉的地段,找家餐馆简单吃上几口就继续上路。要是交警严查起来,公园路每天都将有很多出租车被罚。

  而南宁市的公厕,门前大多都未标有停车位,司机因为如厕被罚的情况并不少见。为此,司机已经“总结”出了有被罚可能的公厕点,彼此之间相互“告诫”。司机介绍,出现被罚次数最多的城区公厕,一个在思贤东葛路口,另一个在园湖东宝路口。

  2:出租车热盼服务站

  据统计,南宁市目前一共有4000多辆出租车,以一辆车两个司机计算,专业出租车司机大约有近1万人。说到困扰司机们的“三难”问题,南宁一家出租车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如此庞大的一个从业群体,在市区未设置服务区,确实是有点“说不过去”。

  和跑高速的车辆一样,城市里的出租车也需要一个类似于高速路上的服务区,保证司机驾驶、休息的安全。出租车公司曾把司机们的这些意见,以书面的形式向相关部门反映过,而且市人大也提了议案,可至今一直没有下文。

  另外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说,过去自己也开过出租车,对于困扰司机的这些问题,他是比较了解的。比如司机因为上个厕所被罚款200元,意味着一天的活算是白干了。每当出现这种情形,他和公司的其他管理员,都会好言安慰,避免被罚者情绪出现波动,影响到驾驶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出租车公司也曾经设想在公司所在地设员工食堂,但是后来经过多方讨论并征求司机的意见,最终还是觉得不可行,因为出租车的特点是要“不停地在外面跑”,在油价涨价之后,在外面跑的司机要为一顿饭跑回公司,肯定是不划算的。而且,司机从为多拉客方面考虑,也不愿意为此耽误时间,因此这一设想最终作罢。

  3:解决“三难”规划出台

  对于南宁市尚未在城区设置出租车服务区的情况,8月25日,南宁运管处出租车监管科的人士介绍,南宁市目前确实没有划有专门的出租车服务区,司机们的这些苦衷,主管部门都了解。没有设置的原因,是城区的用地大多是商业用地,地价昂贵,要在寸土如金的城区地带找一块地开辟作为出租车服务区,费用和成本就是一个大问题。至于出租车在公厕停靠被罚的问题,这不是运管部门的职权范围,不过从人性化角度考虑,在有条件的公厕划出1~3个左右的临时停靠点,允许司机内急时停靠,确实是职权部门需要考虑的。

  25日,南宁市规划管理局市政科的人士介绍,南宁市出租车司机反映的“三难”问题,规划部门已经进行规划并公示。规划年限近期至2010年,远期至2020年。近期实施计划是在民族大道、东葛路、人民路、朝阳路、古城路共5条道路设立路内停靠站点,建议采取如下交通管理措施:1.规划一级(Ⅰ)停靠站点均为上下站,并采取限时控制,建议7∶00~23∶00时段内,上、下客停靠时间控制在30秒以内;规划二级(Ⅱ)停靠站点均为停靠站,作为出租车短时候客停靠,近期满足司机就餐、入厕停靠需求,停靠时间建议控制在0.5~1小时。2.停靠车位前后15~20米范围内禁设停车位;规划设置的出租车停靠站点,免费向所有出租车开放,除允许出租车停靠外,其它任何车辆不得停靠;除规划设置的停靠站点允许停靠外,其余路段禁止出租车停靠。

  由此看来,困扰南宁出租车司机的“三难”问题,有望在不久将来得到改善。(韦敬鹏) (来源: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