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后奥运经济 > 相关评论

后奥运经济:长益与短憾

  法国巴黎亚洲证券首席经济师陈兴动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

  过去七年,中国在做经济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奥运概念对某一些政策的制定和发展产生了影响,比如节能减排的发展战略。奥运本身的发展特别对环境起了一个很好的作用。

当时国际奥委会提出了很多的要求,中国也做出了很多相应的承诺。这些在从全国到地方的规划中都有所考虑与体现。如果没有奥运,可能许多地方没有那种意识。从这个角度来讲,奥运的作用未必能够表现在数字上面,比如增加了多少GDP。我觉得开奥运是对中国过去30年经济发展做的一个很好的总结,意义是非常深远的,不会随着奥运结束消失。

  从小范围来看,奥运会的发展对北京及其他协办城市,比如青岛天津辽宁上海等,有积极和直接的作用。比如各城市的基础设施,在奥运之前便得到了尽可能改善,改善最明显的是北京。七年以来奥运对北京经济发展的推动是直接的。一个有助理解的角度是对有奥运和没有奥运两种情形进行比较。如果没有奥运,恐怕北京的基础设施,像地铁建设,十年以后才能达到现在这个水平。

  另一方面,既然很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前了,那么未来的发展肯定会受到影响。奥运之后,这些城市未来的发展需要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北京,就面临未来怎么加快发展服务行业的问题,让服务业占其GDP的比重上升。

  一个很受关注的问题是奥运后奥运城市的房市会怎样。从北京住宅市场来看,需求可分为五块:刚性需求(没房而需要有房),改善性需求(买更好的房),拆迁需求,城市化需求,及投资和投机需求。我的判断是,过去几年北京房价的基本需求应来自前面四个部分,投资和投机需求最多不超过20%??但这20%的需求,对房价的影响非常大;同时,这一部分的需求也受到奥运概念的影响。投资和投机需求会跟随着北京未来的发展情况而变化。奥运过后,我觉得北京房地产即便是不往下跌,向上涨的力量也是非常有限的。而其他奥运城市,价格还不是太高,同时前面四部分的需求仍然还非常强劲,所以它们的房市还会继续反弹。

  奥运后最大的变量是全国可能出现严重缺电的问题。现在煤电之间的矛盾冲突已经到达了不可协调的地步,像山东是煤炭储量既丰富又有很多电力的大省??现在山东竟然有1/3的电力企业停工!(另注:根据本地媒体,8月初,电荒在山东全省范围爆发,电网最大电力缺口1022万千瓦,接近全省电力需求的1/3)这主要是因为没有煤,其次是煤的质量下降,这两个问题的根源在于价格管制。政府两次限制煤价之后,不少煤炭企业的产品就开始粗制滥造,甚至往煤里加煤矸石,所以每吨煤的热量就下降了。这种行为肯定会迫使政策对价格进行调整。现在已经形成一个共识,奥运以后中国肯定会对能源价格再作调整。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