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质量权威饱受质疑 诺基亚中国面临四大挑战

  投诉率连续两个季度居高不下,CDMA领域遇“强敌”,iPhone、黑莓冲击性挑战,TD领域无优势……在手机业竞争愈发激烈的形势下,手机巨头诺基亚在中国的日子也不好过。

  挑战之一:质量权威受质疑

  诺基亚所面临的第一项挑战就是如何解决消费者对手机质量不满的问题。
进入2008年以来,质疑诺基亚手机质量的事件时常见诸报端。据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中,诺基亚占手机投诉总量的42%,位列投诉榜首位,比排列第二位的摩托罗拉高了35个百分点。

  对此,诺基亚南区资讯经理黄迅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明:“这个投诉总量不能说明什么,可能100个投诉人中有42个人投诉的是诺基亚,得出的数据刚好是42%,这并不能说我们的手机返修率是最高的。”

  虽然诺基亚所说的投诉率不能决定返修比例有一定道理,但是,诺基亚这种危机在此前已有所反映。在今年第一季度手机投诉中,诺基亚以45.2%的投诉率居手机投诉之首。当然,不能否认投诉量与销售量有一定的关系,销售量增加的同时投诉量也会相应提高。诺基亚目前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40%。

  除了投诉率居高不下之外,此前发生的“电池门”事件也令诺基亚头痛不已。6月,香港媒体曝出多款诺基亚手机电池易膨胀爆炸事件。为了及时挽救声誉,诺基亚中国公司发表声明,称中国内地暂未收到同类投诉,如有消费者发现“发胀”的原装诺基亚电池,只要提供购买凭证,就可以免费更换,即使该电池已经超出保修期。

  连续两个季度投诉率居榜首及被广泛关注的电池隐患问题,可谓是不利因素,极有可能损坏诺基亚在消费者心中的良好品牌形象。

  挑战二:面临iPhone、“黑莓”高端冲击

  在高端市场上,诺基亚的对手更为强大。随着iPhone、“黑莓”等极具个性与品牌号召力的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逐步推广,诺基亚高端产品面临严峻考验。

  中移动总裁王建宙日前表示,与苹果的谈判仍在进行,目前尚未就引进iPhone手机达成一致。据悉,iPhone迟迟没有进军中国内地市场,主要是苹果坚持的分成模式难以被中移动接受。不过,中移动此前宣称引进苹果iPhone的最大障碍已经消除,只剩下工作层面上的问题。

  苹果进军中国,“黑莓”岂能坐等?智能手机“黑莓”也加紧了与中移动的合作。日前,黑莓生产商加拿大RIM公司称,在与中移动合作推出第一款定制“黑莓”手机8700g后,RIM已经开始与中移动进行新的磋商,计划推出第二款“黑莓”手机。

  苹果iPhone、“黑莓”的竞争目标直指诺基亚高端E系列智能商务手机,三者在中国的竞争之战即将打响。福布斯网站发表分析文章指出,诺基亚虽然占据手机市场的统治地位,平均每18秒就出售一部手机,但是由于软件方面的匮乏,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移动运营商和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根深蒂固的看法,即诺基亚的软件平台远逊于iPhone或“黑莓”。

  更令诺基亚头疼的是,谷歌称今年晚些时候将携免费的Android软件杀入智能手机市场。微软也在说服更多手机厂商使用其手机软件,并获得了一定的成功。

  挑战之三:发力CDMA遇“强敌”

  CDMA的市场空间巨大,或将超越WCDMA在全球市场上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在中国,电信重组改革、中国电信入主CDMA,进一步推动了CDMA的发展。

  面对如此的市场良机,终端厂商争相发力,欲夺市场蛋糕。诺基亚也“义无返顾”加入CDMA阵营,与高通一口气签下了包括CDMA、WCDMA与WiMAX等标准在内为期15年的专利协议。

  然而,在全新的CDMA领域,诺基亚不仅要面对摩托罗拉、LG、三星等国际手机巨头的竞争压力,还要面对中兴通讯、华为等国产手机的竞争。

  由于较早介入CDMA终端的研发与生产,国内手机厂商在CDMA领域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表明,国产品牌已经占据领先的地位。去年中国C网手机市场出货量1781万部,其中国产品牌出货量达到1371万部,市场份额达到77%。

  尤其是中兴通讯在CDMA的技术领域拥有深厚的造诣,堪称国内CDMA领域的“霸主”。中兴雄心壮志,欲5年内杀入全球手机五强,CDMA领域必然是重点。凭借其和运营商的长期合作关系,或将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据CNII网站报道,业内人士透露,中电信CDMA业务网招标近日揭晓:中兴获得约50%的招标额;阿尔卡特朗讯位居其后,约占据20%份额,其他份额被华为、亚信和福富等瓜分。可以预见,未来的CDMA手机终端定制,中兴通讯也将是大赢家。

  挑战之四:TD领域无优势

  中国即将迎来3G时代,这也将考验诺基亚。尽管,诺基亚手机主力平台SymbianS60与TD技术的整合已完成,诺基亚确定年内推出TD手机。但是在首批和第二批获得TD入网证的厂商中,却没有诺基亚的身影。

  据咨询机构“三电咨询”发布的报告称,中移动第二期TD终端招标中,总共有19家厂商中标。其中,国产品牌TD手机厂商16家,总计中标数量17万部,市场份额85%;国外品牌中标厂商仅3家,即三星、LG和摩托罗拉,中标数3万部,市场份额15%。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产手机在TD终端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通信专家邓寿鹏曾表示:“在中移动TD终端招标中,国内厂商中标率远远地超过国外厂商。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国产手机厂商比较关注TD,在这方面的投入力度比较大,因此只要国产手机厂商投标,优势就显现出来了。而此前国外厂商不关注TD,在这方面没有优势,也没有成果,因此在招标中处于劣势。”

  面对由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主导的产业链,诺基亚要想在短期内后来居上,脱颖而出,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诺基亚之所以能够“称霸”中国乃至全球手机市场,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比竞争对手更能准确地把握竞争趋势与竞争法则,并对自己的策略做出相应调整和完善。如今,诺基亚遭遇挑战。我们期待,诺基亚在未来的市场中能再度成功转型,赢得更多商机,具备更强竞争力。(姚颖)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