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未认识到股票交易风险 用友收入上升利润下降

  用友软件近日携手中国建设银行合力打造新一代企业年金管理平台,致力于企业信息化发展。这似乎表明,用友软件正逐渐发觉自己的症结所在,正努力消弭主营收入与净利润存在的巨大反差。

  收入上升利润下降的尴尬

  中国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用友软件)日前公布了2008年上半年财报,主营业务软件产品销售、实施维护、培训服务收入稳定持续增长,营业收入从5.26亿元上升到6.8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三成,但所有者权益从2007年末的24.1亿元下降到了20.5亿元,下降了14.94%,净利润1.1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近1.5亿元相比,下降幅度超过了25%。
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营收入上升而净利润却下降,两者趋势相反。

  造成此现象的部分原因是由于物价上涨、员工工资上涨带来的人员费用的提高,导致了经营费用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高外,但根据用友软件财务报表,“扣除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项目,上半年达到了0.9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0.81亿元,增长了20%以上。收入增长三成,而净利润增长两成,这应该正常反映了用友软件的主营业务的经营状况。

  利润下滑的关键因素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用友软件净利润下滑呢?由于今年上半年中国资本市场处于低位震荡情况,用友软件拥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成本净增加人民币8?984万元,公允价值却减少人民币9?570万元,投入成本增加,而价值却减少,这成为用友软件利润下滑的关键因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用友管理层并没有真正认识到资本市场的风险,尤其是股票交易市场的风险,采取积极有效的规避风险措施。

  回顾过去几年,从用友软件上市开始,就持续将数亿元资金投入到资本市场。资金市场也一度成为用友软件的重要利润来源。但随着去年下半年中国股票市场逐渐走低,并长期处于低位震荡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不仅没有能够支持用友软件利润的持续上升,反而成为影响利润增长的因素。从用友软件管理层构成看,他们大多是管理软件研发或企业管理方面的专家,在资本市场投资方面的经验并不多,用友软件应该把更多的资源集中的核心业务上。

  今年3月召开的“两会”上,原信息产业部与推进信息化改革的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企业管理职能等一起重组为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可见国家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这也为国内的主要管理软件研发企业用友软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用友软件应该抓住时机,将更多资源集中到核心业务上,在推动中国信息化进程的同时,保持自身业绩“又好又快”增长。

  将“饼”做大的五措施

  在用友软件下半年工作计划中,“战略性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加大产业购并,做强做大产业规模”、“加强短期投资管理,控制投资风险”成为用友软件除产品研发及营销外保证公司持续成长的重要补充。但是,为保证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增长,必须在充分分析所处环境的情况下,积极进行战略性产品的研发储备,并围绕“信息化”这个核心,积极推动管理软件市场规模扩大,将市场这个“饼”做大。具体说,建议用友软件在以下五方面发力。

  第一,加强对企业所处的环境研究,以提高决策准确性。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处于紧缩时期,全球经济环境更不容乐观,全球石油、铁矿石、铝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而企业的融资越来越困难,因此,近期国内、国际股市价格不断下滑,大量的企业业绩下滑,此时,不仅投资市场风险较大,而且企业购买产品更为理智,选择时购买产品时,更注重投资少、见效快,这就要求软件企业调整产品构成及营销策略。

  第二,积极进行战略性产品研发储备。今年3月,用友软件将持有的北京用友移动商务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按其注册资本1000万元全部转让给用友研究所。用友软件在移动商务的试点告一段落,此前,用友软件还将持有的北京用友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股份转让,这对短期盈利有益。但作为长期发展,上市公司不能仅关注现有盈利情况较好的业务,用友软件应在移动商务等领域投入一定的“风险”资金,以为未来储备核心竞争力。

  第三,加大管理思想研究及管理思想标准化工作。用友软件应该在积极下下游的行业应用延伸的同时,积极向产业链上游延伸,通过更好地理解先进的管理思想,并不断将管理思想与软件结合。这么做的话,可提高公司产品的行业影响力,提高咨询和培训服务的竞争力,更好地体现产品价值,更好地提升用户的工作效率和信息化效益。

  第四,更积极地推动用户提升管理水平。用友在过去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应该看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成立,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用友软件应该抓住这个机会,积极通过产品、培训、服务等模式推动用户管理水平提升,做大“信息化”软件产业规模。

  第五,产业链合作不断创新。软件销售不应该拘泥于一个模式,而应该积极创新,根据不同行业特点,积极拓展与咨询公司、集成服务商等之间的合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要充分关注电信运营商重组及运营商积极提供各种信息化服务的时机,寻求双方之间的多方位、多种模式的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信息化服务。

  总之,用友软件应当把握住国家推进信息化战略的良机,掘金企业信息化,并辅之于战略性产品研发储备,加强产业链合作,以更好地促进企业用户提升管理水平,那么,用友走出收入增长利润下滑的怪圈指日可待。(付亮)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