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京东方第三季度将亏损 液晶面板亏损期提前来临

  液晶面板行业的亏损危机似乎已经越来越近,虽然京东方A(000725.SZ)8月27日交出了一份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392%的2008年半年报,但是公司同时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可能出现经营亏损的预测则让人不能感到乐观。


  半年报显示,200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5.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5.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2%。其中TFT-LCD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营业利润6.1亿元。

  显然这是一份不错的业绩,然而记者注意到,与2007年5月开始京东方每月实现税后利润1.4亿元的业绩相比,2008年上半年京东方A的业绩已经开始出现回落,其每月的净利润只有8000多万元。

  京东方的公告指出,经历了2007年大半年市场增长后,TFT-LCD产品价格进入高位回档,同时,由于大屏幕液晶电视并没有业内预想的那样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导致大尺寸生产线产品下切挤压较低世代生产线市场及利润空间,从今年6月开始,TFT-LCD产品市场反复。

  来自市场调查公司Display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从2008年6月下旬开始全国液晶面板,特别是17英寸、19英寸等主流尺寸的价格出现了10-15%的下降,而进入8月这一局面也没有得到扭转,依然出现8%-10%的价格下降,这超出了所有液晶面板厂商的预测。

  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的奇美、友达、中华映管等企业选择了减产10%-15%来试图扭转面板价格下滑的局面,但是韩国面板厂商三星电子等的继续投资,以及市场对潜在产能释放的忧虑让面板价格继续下降。

  Displaysearch中国区首席代表张兵表示,连续两个月的的价格下降,让面板厂在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从单季赚进数十亿元至上百亿元,直接下跌到碰触成本区的警戒线,不但二线大厂陷入亏损丛林,甚至连一线大厂也游走在单月亏损的边缘。

  在张兵看来,传统旺季的9月?10月是面板价格能否扭转局面的关键,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继续下降似乎难以避免,到了11月?12月的传统淡季,以及2009年初三星、LGD、友达以及深超群创等新产能的开出,都将让价格继续下降,因此今年下半年很多面板企业的亏损将可能会侵蚀到上半年获得的利润。

  对此,京东方公关总监张宇表示,从2008年6月份开始,受累于次贷危机、通货膨胀等世界性经济因素的影响,面板需求受到严重压抑,7月、8月面板销售价格出现超预期的下降幅度。预计公司第三季度当期经营性利润将出现亏损,但公司确保全年盈利目标不变。

  显然液晶面板产业的“冬天”已经来临,记者了解到还没有注入到广电电子(600602.SH)的上广电5代线今年6月已经开始重新出现经营亏损,这让其资产注入前景堪忧。(郎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