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商业评论

上市公司盈利前景堪忧

  自去年10月16日冲顶以来的A股市场,在随后的9个月里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快速的下跌。上证指数在这一时间段里跌去了一半多,个股损失惨重。除了大小非的因素之外,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趋弱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成为市场大跌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这也可为奥运行情没能如期启动提供部分佐证。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核心分析师李明亮认为,尽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27%,但是在扣除通胀之后实际只有16%,显示了投资增速正在出现较快下滑。此外,受全球经济走软的拖累,出口增速已经出现了明显放缓。而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压力影响,国内下半年以及未来一到两年的经济,可能遭遇经济转型加速和通胀压力并存的困境。这些都将给企业盈利带来不利因素。

  李明亮表示,在投资和出口目前出现下滑的趋势下,国内利用财政政策拉动内需是有效措施之一。但是由于通胀压力下居民消费购买力下降,消费前景也相对一般。尽管市场普遍预期宏观调控政策会有所松动,但是在出口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受制于国际市场的同时,国内调控作用不大,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企业仍将遭遇成本上升的压力。预计2009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将继续保持回落,可能在20%左右。

  此外作为最能反映宏观经济走势的银行体系,在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房产价格持续回落,且众多中小企业遭遇信贷政策调控出现困难的背景下,银行的坏账率可能会有所提高,由此进一步增加企业获取贷款的成本,最终由银行体系影响到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表现。

  一位基金人士也表示了类似观点,该人士指出,在投资增速下滑以及出口放缓的压力下,刺激内需是相对行之有效的提振经济的措施。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出现较为严重的下滑,政府采取向居民消费领域倾斜的财政政策,譬如减税等,可能会刺激部分内需,但是在通胀压力下居民消费意愿是否会得到有效释放仍然难以判断。更为重要的是,刺激内需的政策能否弥补投资和出口的缺口也有待观察。整体来看,预计明年国内GDP的增速可能将回落到9%,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也将随之呈回落态势。

  上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三四季度,甚至是明年全年,通胀这一因素仍将影响上市公司业绩。而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情绪加重,以及部分地区出现的房价松动,可能成为整个宏观经济中最不确定的因素。

  筑底显现,大资金介入股将疯涨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明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