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加拿大计划大规模测绘北极 意在油气资源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26日说,将发起大型北极测绘项目,为开发这一地区能源做准备。

  哈珀定于当天率内阁成员访问北部地区,发表有关国家安全的声明。

  5年投资1亿美元

  根据这一项目,加政府计划5年内投资1亿美元,绘制加拿大北部能源和矿藏地图。


  哈珀介绍说,研究人员将利用高技术设备收集育空、西北和努纳武特三个北部地区的地质数据,结合土著因纽特人对当地环境的了解,创建北极地质模型,帮助能源企业发现“地下的宝藏”。

  自然资源部长加里?伦恩说,这一项目有望帮助私人企业勘探价值5亿美元的能源和矿产资源。

  “加拿大对北部一百多年的勘察表明,波弗特海有天然气,北冰洋东部有石油,努纳武特和西北地区有钻石。冰下、洋底和冻土下还埋有无数其他宝藏,”哈珀说,“但我们迄今发现的只是冰山一角。”

  或引发“新石油冷战”

  美国彭博新闻社分析,加拿大这一计划可能引发与俄罗斯的“新石油冷战”。加拿大刚刚在北极城镇伊努维克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

  随着全球变暖,北冰洋冰层减少,北极地区航运价值凸显,加之丰富的油气资源,英国、美国、加拿大、丹麦和俄罗斯五国围绕北极主权展开激烈竞争。

  去年8月,俄罗斯在北极点附近北冰洋底插上一面钛合金制国旗,俄战略轰炸机在这一地区上空巡逻。同时,俄军方着手在北极地区培训部队。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军事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布?休伯特说,俄罗斯“计划把这一地区作为下一个石油美元主要来源,气势将会咄咄逼人”。

  加拿大认为,在北部地区加强军事力量和行政管理,对控制北极资源至关重要。加拿大现阶段着手扩大军力,拨款74亿加元(约合70.5亿美元)用于建造适于北极地区航行的舰船,派遣战斗机跟踪俄方轰炸机。

  加拿大国防部长彼得?戈登?麦凯在努纳武特地区阿勒特军事基地说:“加拿大武装力量在这一地区的存在日益重要,不仅在于宣示主权,更为行使主权。”

  前美国驻加拿大大使保罗?切卢奇认为,“北极地区不会有过激争斗”,各国对北极主权争端“将在法律框架内解决”。

  北部之行树立强势形象

  哈珀当天率内阁成员启程前往伊努维克,开始对北部地区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他计划在当地举行内阁主要成员会议,发表有关国家安全的声明。

  哈珀认定访问“具有历史意义”,因为会议将是“首次在北纬60度地区召开的联邦内阁会议”。

  一些分析师认为,由于不久后可能举行议会选举,北部之行有助哈珀树立为加拿大国家利益而战的强势领导人形象。

  哈珀说,加拿大在北部地区面临史无前例的机遇和挑战,“这一地区的巨大财富将使国家代代繁荣”。

  法新社注意到,这是哈珀第7次访问北部边境。

  (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