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银行业绩增长超出预期 保持势头面临多重考验

  目前已披露的8家股份制银行的中报显示,宏观调控持续从紧未改银行业强劲发展势头,8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超70%,最高达到160%以上。业绩大幅增长远超市场预期,凸显银行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截至8月27日,招商、中信、深发展、华夏、兴业、浦发、民生、交行8家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全部披露了上半年业绩报告。
数据显示,宏观调控持续从紧未改银行业强劲发展势头,8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70%,最高达到160%以上。业绩大幅增长远超市场预期,凸显银行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下半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抑制通货膨胀将放在突出位置。银行有可能面临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宏观调控政策变数加大、资本市场持续波动等严峻挑战,要持续保持上半年快速发展态势,或将面临多重压力和考验。

  中期业绩快速增长

  推动因素逐渐减弱

  据8家银行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有4家银行的净利润实现翻番。其中,实现净利润84.17亿元,同比增长162.62%,位居首位;为63.75亿元,增长149.62%;为132.45亿元,增长116.42%;为60.46亿元,增长114.29%。深发展、净利润分别为21.44亿元和19.28亿元,增幅均为90%略高;净利润155.08亿元,增长81.21%;兴业净利润65.44亿元,增长79.65%。

  银行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和利差的扩大、中间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银行实际税负降低三大共性因素,而中间业务又是多家银行业绩增长中的最大亮点。上半年,8家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除交行外其余均在60%以上,表现突出的如民生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0.72亿元,增幅高达211.88%;中间业务收入19.93亿元,增幅204.07%;中信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5.51亿元,同比增长也超过了116%。

  尽管银行业中期业绩较快增长,但推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正在逐渐减弱,对下半年银行盈利将构成不利影响。除税率下降带来的一次性增长不再之外,利差逐渐收窄将是压缩银行盈利空间的首要因素。一是年内信贷紧缩的基调并没有改变,资产规模仍会受到限制,从总量上制约了银行收益的提高;二是银行信贷成本有上升态势。上半年,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存款回流银行明显,多家银行存款增速大大高于贷款增速;加之存款呈定期化趋势,更加大了银行利息支出。尽管银行普遍加大投资,令上半年投资收入大涨,但毕竟不如贷款收益。另外,在利差上若考虑到下半年出于抑制通胀的目的,如果出现不对称加息,则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到银行的利差收入和总体盈利水平。

  其次,受经济增长放缓、资本市场回落的影响,银行的零售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也都受到不同程度压力。其中,多家银行零售贷款业务发展速度放缓。上半年,深发展零售贷款占比28.1%,较年初减少0.7个百分点,个人按揭业务量明显萎缩。招商银行零售贷款占比为25.59%,比上年末下降0.41个百分点。另外,在中间业务上,银行的代理证券、基金等业务收入同比全部出现大幅下滑。显然,要保持零售和中间业务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势头,银行需要拓展新的收入来源,以进一步巩固和提高零售及中间业务对银行收入的贡献度。

  资产质量持续优良

  重点行业潜伏风险

  在宏观经济紧缩环境下,银行资产质量备受关注。但8家银行信贷业务发展平稳,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了优良状态,银行不良贷款率除深发展为4.64%、华夏银行为2.06%外,其他各家银行均保持在2%以下。8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低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5.58%的平均水平,显示出在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下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

  从风险覆盖上看,8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不断提高。上半年,招商银行准备金覆盖率216.13%,比年初提高35.74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为215.08%,兴业银行为174.38%,交行为163.08%,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贷款损失准备覆盖率也都超过了110%。

  虽然8家银行总体资产质量较高,但因为经济调整带来的潜在风险已有显现迹象。上半年,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虽然下降,但不良贷款余额均比上年末有所增加。中信银行披露的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为92.0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了8.36%;民生银行披露的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为73.9亿元,并强调由于受国家宏观调控和四川地震影响,对部分的客户还款能力产生了不利影响,造成了次级类和关注类贷款较上年同期出现了较大幅度增加。其中,次级类贷款上升了34.09%,关注类则上升了49.89%。浦发银行虽然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双降,不良贷款率维持在1.22%的较好水平上,但该行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不良贷款率则达到了5.45%。由此看来,下半年银行防范风险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涉及到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房地产行业、传统出口型行业,包括这些行业集中的重点地区,银行贷款潜在风险更不容忽视。

  上半年,除了民生、中信两家银行外,其他银行的房地产行业贷款均有所收缩。但从银行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在行业分布中的位置看,多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仅次于制造业位居第二位、或第三位,房地产贷款的占比超过或接近10%的也有4家,绝对属于贷款相对集中的行业。从分行业的贷款质量来看,深发展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不良率为10.27%,明显高于其他行业;招商银行的不良率为2.73%,相对于其他行业不到2%的不良率,也相对要高一些。如果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继续延续价滞量减的局面,银行在风险控制上显然压力不会太小。

  面对国内外经济中的不确定性,企业资金链偏紧,盈利能力下降,违约风险加大,银行确有必要针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出口导向型企业贷款等风险较大的企业,以及按揭等个人消费类贷款等进一步加强风险跟踪管理,以有效防范和控制信用风险。

  流动性状况基本平稳

  流动性管理仍面临考验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年初的14.5%提高到17.5%,造成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加大。上半年,8家银行公布的存贷比率,除交行为60.17%,其他银行均在70%以上,但指标较高的只有3家银行,兴业银行达到了74.53%,招商银行74.62%,中信银行则突破了75%的监管上线,达到了75.56%。

  总体而言,8家银行的流动性状况基本正常。比较而言,负债业务增长较快的银行,流动性压力相对舒缓,如深发展上半年存款比年初增长22%,今年以来存贷比持续下降,资金充裕,并无流动性压力,流动性状况良好。相反,负债业务增长速度不够快的银行因为流动性被紧缩,会感觉流动性压力比较大,但并不存在流动性风险。

  为应对流动性压力,上半年,各家银行采取综合措施加强流动性管理,主要从稳定负债发展、控制资产增长、投资结构和品种多样化三方面入手,完善多渠道融资机制,促使资金来源稳定增长;妥善安排资产业务规模与期限结构;同时,加大了各类债券投资规模,以做到既可随时通过变现或回购,满足流动性需要,又保证有稳定的投资收益,反映出银行流动性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

  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偏多问题尚未解决,下半年央行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存款准备金率的持续上升,短期内对银行的流动性影响或许不是很大,但从中长期来看一定会产生累计影响,这既对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意味着银行流动性管理会面临进一步的考验。此外,由于目前经济中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其他影响银行流动性的不利因素也不少,比如,股市的兴衰与银行储蓄增减密切相关,当前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很大,直接决定了银行负债业务也充满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另外,倘若年内信贷总量调控适度放松,贷款投放出现增加;或是企业效益下滑,不良贷款上升,贷款到期难以收回等,都是对银行应对流动性管理能力的挑战。

  因此,怎样保持各项业务的平稳发展,资产负债结构的总体均衡,在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同时,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通过优化收入结构,提高运营效益,抵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进一步推动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是银行下半年需要正视的又一个压力和挑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