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后奥运经济 > 最新消息

奥运后的中国经济(三)

  对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市场有两块,一是石油,一是煤炭。

  从石油来看,最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表现令很多人感到乐观。此前普遍的预期是奥运结束以后很可能还会有一次成品油价格的调整,现在来看这种可能性仍然存在??但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跌,中国再次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就会减小。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的需求与国际油价怎样交互作用。当油价从每桶70美元涨到每桶140美元以上的时候,分析师们讲了很多关于中国需求的故事。从基本面上来看,部分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其他因素,包括原油和粮食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都存在一些基本的供求不平衡。这种供求不平衡的基本面可能在未来几年的时间内都难有根本性的改变。

  同时不可忽视的事实是,短期内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都在放缓,它们对原油的需求和消耗也在下降??即使中国的需求仍然在增长,这一事实也有助于石油价格的稳定。毕竟,美国在全球的石油消费中大概占到30%,中国则不到10%。

  总体上,全球原油供求不平衡的基本格局仍然存在,原油价格存在长期向上的动力,寻求替代能源、寻求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和更加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的压力,不仅对中国存在,对全球也是存在的。全球为适应高油价进行的调整可能远未结束。

  对中国来讲,能源供应的主要来源是煤炭,这方面中国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今年以来,煤炭的需求似乎没有超预期的增长。从宏观的经济增速到微观层面发电量和钢铁产量等增长率来看,在去年下半年以来都在放缓,暗示需求不太可能有明显的加速。但在去年底以来煤炭供应非常紧张,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对电力等下游行业的压力很大,也加剧了通货膨胀。

  从煤炭市场的情况看,主要的压力似乎并非运输方面的瓶颈,尽管这方面的约束确实存在,但煤炭坑口价格的上升等情况显示煤炭开采和生产环节的压力和问题更大。尽管煤化工项目的启动会影响煤炭供求平衡格局,但根据行业分析师的判断,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等因素,这方面的影响应该很小。

  煤炭的需求似乎没有大幅度加速,但价格急剧上升,同时煤炭行业盈利也在大幅度改善,这说明煤价上升并非来自工资和开采成本方面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合理的推测是煤炭供应存在问题,换句话说煤炭新增供应能力增长比较缓慢,同时安全生产和对小煤窑的关闭和限产进一步约束了煤炭行业的产能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奥运会有关。

  比较奇怪的事实是:如果煤炭行业产能增速比较缓慢是造成煤炭紧张的主要原因,那么应该能够观察到煤炭产量增速的放缓,这方面不同口径下的数据很不一致,难以做出确定的结论。行业分析师认为另外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煤炭的质量在下降,这无法在产量的数据中得到很好的显示。但比较清楚的情况是小煤窑的开工或关闭在边际上对煤炭供求平衡影响很大。

  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正在扩散到投资领域,后者将逐步影响钢铁、有色金属、运输、电力等领域的需求,如果奥运会后有一些新的煤炭开采能力释放出来,那么煤炭价格的上涨动力将会越来越弱。在这方面,煤炭价格可能已是强弩之末,快涨不动了。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