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月饼包装打擦边球 另类增肥令人忧心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通则》施行后,今年的月饼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繁杂的包装消失了,搭售的洋酒、打火机也消失了。然而,记者在杭州各大商场暗访时发现,另一种月饼“增肥”现象却在悄然显现,令人忧心。

  今年7月开始施行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通则》规定,月饼包装层数不能多于3层,包装成本不能超过零售价的12%;同时还规定不允许有搭售行为。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仍有一些月饼厂商巧妙运用这些条款,打起了“擦边球”。

  记者在杭州百货大楼发现,某些月饼礼盒显得非常华丽,以红色为主的包装盒盖中心镶嵌着金黄色的龙,打开厚重的盒盖,包装单个月饼的也是金黄色龙图案的盒子,几个小月饼围绕着一个大月饼,价格自然也不菲,一个礼盒价格为758元;而在杭州大厦,产地为广东的“御龙尊品”也具有类似风格,包装相当精致,单价也达到698元。

  一位名叫陈志南的顾客正在杭州大厦地下室月饼专区采购月饼,对部分月饼的“豪华装束”,他表示出不满:“就这么几块饼,用这么夸张的包装似乎是太豪华了点。”

  相对于这些明目张胆的生产厂商,另有一些月饼生产商更显“老到”。在各大商场内,记者发现,和往年相比,今年销售的部分月饼增加了一些贵重的原料。杭州大厦有一款品牌为“庆联”的广产月饼,礼盒上用显眼的字标注原料内含有:鱼翅、鲍鱼;在杭州百货大楼,此类“尊贵内涵”的月饼也不少。“内涵”上去了,包装成本自然也就在不突破“12%”上限的范围内了。记者发现,这类月饼的包装均比较豪华,价格自然也“傲视群雄”,在杭州大厦,“庆联”月饼的售价为668元,是该商场月饼礼盒的“价格亚军”。

  “鱼翅、鲍鱼并不适合在月饼内作馅,即使用了,量也不会很大。”在杭州百货大楼采购的虞姓顾客一语道破了“天机”,生产厂商的这种做法,仍是在打“擦边球”,因为鱼翅、鲍鱼的价格差别很大,标注了以后,生产厂商就可以给成本“注水”,从而能回避“包装成本不超过零售价的12%”这一规定,目的仍然是为了从中牟取超出常规的利润。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