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东盟博览会助推自贸区建设

  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28日说,博览会已经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助推器”。

  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有力地推动了自贸区建设从共识走向务实,从政府走向企业。


  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将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

  “特别是2004年以来,自贸区建设每年都上一个新台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高虎城说,2004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了《货物贸易协议》,并于2005年7月正式实施,约7000种税目的商品开始实施全面降税。2007年1月,双方又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60多个服务部门相互做出了高于世贸组织水平的市场开放承诺。自贸区投资谈判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将覆盖19亿人口,11国经济总量将达到5.2万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达4.5万亿美元,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

  高虎城说:“5年来,博览会始终紧跟自贸区建设进程,展示商品98%以上为降税商品。同时,博览会还紧贴自贸区建设的共同协议,围绕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签署开展了一系列合作。”

  高虎城说,第四届和即将举办的第五届博览会结合《服务贸易协议》的实施,分别将港口合作和信息通信合作确定为博览会的主题,务实推动物流和信息等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企业通过参展参会,切实享受到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带来的巨大商机和实际利益。

  随着自贸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也快速增长,2004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为1058.8亿美元,2007年双方贸易额达到2025亿美元,提前三年实现了2000亿美元的目标,三年间年均增长24.1%,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0%,东盟已成为中国第4大贸易伙伴。

  高虎城介绍,今年1?6月,双方贸易额达11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超过中美贸易12.6%、中日贸易17.9%的增速。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东盟很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据悉,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22日至25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第五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同期举行。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