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工业设计成家电行业产业升级“第二核心技术”

  20多年前,伴随着中国家电业发迹的脚步,“工业设计”这个概念第一次被广泛引入中国,然而,其后连续数年内,家电产业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中高速发展,“工业设计”却逐渐被人们遗忘在规模战、价格战之中。今天,当中国成为全球制造基地,当价格战不再是市场惟一手段,当国际化道路迫在眉睫的时候,中国家电行业已经进入到微利时代,在利润率相对偏低的情况下,家电企业各方面的运营费用都在压缩,其中包括本来就投入不多的技术研发领域。


  中国家电企业界面临愈来愈大的竞争压力,而工业设计上的投入与创新是否会给企业带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家电市场调查研究课题组专家陆刃波认为:中国家电产业在技术竞争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外观设计将成为家电竞争的重要方面。

  外观设计为自主创新开新路

  在全球制造业产能过剩、利润下降的趋势下,家电产品的外在形象越来越重要,优秀的工业设计可以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帮助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陆刃波举例说,松下的斜滚筒洗衣机就是突破了传统滚筒洗衣机的外观设计,是一种创新的工业设计,在洗净度和节约能源上都有新的突破。还有东芝以及后起之秀的韩国企业三星和LG,都把工业设计作为自己的“第二核心技术”,不惜重金精雕细琢产品的外观。

  我国家电业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无可争议地成为全球的制造基地,“中国制造”的家电产品遍布世界各地。然而,回顾家电业所取得的成就,更多的是建立在成本、价格、渠道等低层次竞争要素之上。对于竞争日趋激烈的家电业,一些家电巨头发现,要想具备长久的核心竞争力,以“产品设计”为核心的创意理念竞争是突破之路,这一策略逐渐得到广泛的共识,工业设计正成为家电业自主创新实现产业升级的一条新路径。

  陆刃波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企业界面临愈来愈大的竞争压力,而工业设计上的投入与创新将会给企业带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工业设计以其投入低、见效快、产出高的特点,正日益成为企业经营的重要资源,也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又一大利器。今后国内企业更应该以全球为视角,整合资源,配置技术,设计出符合人们生活方式和先进文化理念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球竞争中获得有利位置。近年来,随着长虹、海尔等民族企业实力的壮大,也把竞争焦点转移到了对产品的工业设计上,他们为中国家电在工业设计事业上首先开辟了新路。

  要高度重视设计的价值

  在经历了长时间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后,家电生产企业已日趋集中。每个行业内几大巨头在规模、品牌、技术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小。通过自主创新带动家电的持续稳定发展是近年来中国家电行业不断追求的目标。

  专家表示,虽然工业设计在我国有了长足发展,但与国际上工业设计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对此,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刘明表示,中国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设计的创新,要充分认识到设计的价值。从产品的角度来说,工业设计是最实际、最有效的创新。

  现在,很多国内家电企业已意识到仅靠低价格已经无法吸引消费者,必须靠优良设计的产品取胜,必须从以成本为先的制造型企业转变为以设计为先导的品牌型企业。当然,仅有这个意识是不够的,中国的企业需要加强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强化对消费者的细致研究,提高家电工业设计水平,把产品设计、商业策略、营销策略、品牌策略等各方面都统一、协调起来,成为一个高效运作的系统。

  设计水平需多方面提升

  目前中国不少家电企业已经意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但具体如何去操作,如何改变对工业设计的认识,多数企业还不够清楚。据了解,在欧美发达国家,工业设计的资金投入一般占到总产值的5%~15%,高的可占到当年产值的30%。而中国绝大多数家电企业工业设计的资金投入一般不到总产值的1%。在工业设计普遍受到重视的今天,只能说工业设计在中国家电业还处于起步阶段。

  如何提升自己的工业设计水平?首先,是要把工业设计的眼光和意识与世界先进的文化文明接轨。除了制造的工艺先进外,还和其工业设计水平有关。2007年海尔集团专门在韩国首尔和日本东京各设一家研发中心,以便精确把握当地的审美时尚。追求家电产品的个性和品位家电产品的生命力除了技术的进步性外,还有其独特的生命元素,有了自己的“思想”,才有其真的生命力。

  陆刃波指出,中国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设计的创新,要充分认识到设计的价值。从产品的角度来说,工业设计是最实际、最有效的创新。

  国内家电市场目前发展迅速,消费者的生活品位和审美能力提升很快,对产品的需求已从数量、价格、功能等低层次消费转到品质、品位、品牌的高层次消费,而功能的完备、操控的方便等多方面因素都成为消费者需求的热点。因此,工业设计在现阶段,是实现综合品牌价值的关键手段。这就决定了产品的设计要不断地花样翻新,工业设计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重要筹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