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后奥运经济 > 相关评论

北京空气上新台阶 奥运蓝天一阵儿还是永久

  近两天,“格布雷西拉西耶的后悔”上了各媒体的重要位置:这位埃塞俄比亚长跑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今年3月因担心北京的空气“引发自己哮喘”,宣布退出本届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而现在身临北京后,他才后悔不迭:“北京有这样干净的空气很美妙,我作了一个错误的选择。

  不只是埃塞俄比亚人,记者近日采访的许多外国运动员和官员,都对奥运会期间北京良好的天气感到“惊讶”和“满意”。比如西班牙运动员桑切斯就不好意思地说:“来之前很多人告诉我,北京的空气很糟糕,甚至建议我戴上口罩。可我来之后发现,这是一个多么愚蠢的建议。”

  的确,本次奥运会,从前备受争议的北京空气,让人吃惊地给予了最大的“配合”。

  “10年来历史最好水平。”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此间举行的一场关于奥运天气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作了证实。据他介绍,开幕式以来,北京的天气越来越好,空气质量天天达标,一级天占 50%以上,并且,闭幕日之前的空气质量达标形势也都是“比较乐观的”。

  一切都证明,北京兑现奥运空气质量承诺越来越没有悬念。而随着赛事的即将结束,人们开始更为关注,北京的空气质量,是不是会随着奥运会的结束而“涛声依旧”?

  通过采访,记者有理由相信奥运后北京的空气质量要比奥运前得到很大改善,但能否达到奥运期间的标准则不容乐观。

  从有利因素看,北京改善空气质量的措施许多是长效的,在奥运会以后还将发挥效果。比如在公交方面有很大的改善,15万公里的轨道交通得到了建设,包括城郊铁路、地铁都纳入了现在的公交系统。而且,成千上万的公共汽车已经改用了天然气,使北京天然气公共汽车数量达到世界最多,10000辆出租车也得到了改造。再如为了奥运会而建设的奥林匹克公园,这600多公顷森林,就像在北京增加了一个“绿肺”,效果很明显。这一宝贵经验将会继续:在奥运会之前我们种树,奥运会之后仍然会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北京的工地是大气污染控制十分重要的方面,在奥运会之前,采取了让工地做到五个100%控制扬尘的工作,在奥运会之后,仍然会坚持这个做法。

  这些改善空气环境的经验,更具有普适性,更易于在其他领域推广。所以,杜少中也表示,北京会总结奥运会留下的经验,运用奥运会的成果,不断促进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说得好:奥运村周围走一走,到北京周围各处走一走,可以看一下这里到底有多少技术创新,比如光伏电池、燃料电池车辆,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在环保方面进行尝试的例子。

  但是,也应该看到,为了保证奥运期间的环境,有相当多的减排措施属“权宜之计”,比如备受关注的单双号限行、停产部分重污染企业等。这些措施若是在奥运后继续实施则会有相当的阻力。

  显然,无论从哪方面说,空气质量的改善都不能走回头路。北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成功举办奥运会并不是一切,北京还要为今后的发展创造一个“深远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分析,奥运会的成功能成为北京继续改善空气质量的一个契机,不是终点,而是更进一步的新台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少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