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迫于竞争压力 美拟全面放弃会计“美国标准”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7日宣布,将制订旨在全面改革美国会计标准体系的“路线图”,初步计划在2014年让所有美国公司采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主动宣布放弃坚守了几十年的会计“美国标准”??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AAP),转而与国际规则接轨,可谓是审时度势的选择。
此举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降低了美国公司的成本。

  有助降低美企成本

  美国证交会27日当天发表一份声明说,随着世界资本市场融合速度加快,目前三分之二的美国投资者拥有外国公司债券,而这些外国公司都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这使得建立一个唯一的、高质量的会计标准的迫切性日益增加”。

  根据该“路线图”,一些大型美国公司将从2010年起可自由选择是否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SEC估计,至少有110家美国公司的市值符合这一标准;到2014年,所有美国公司将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放弃沿用了几十年的美国公认会计准则。此前,美证交会已允许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可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据悉,上述方案将提交公众讨论60天,然后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最终敲定。

  更在于提升竞争力

  根据美国相关法令,美国公司发布财报时,必须符合GAAP的规定。但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约110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司都采用IFRS,包括欧盟、加拿大、日本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业界公认,IFRS比GAAP更为灵活。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全面实施国际会计准则,将有助于提高美国企业乃至整体资本市场的全球竞争力。随着全球化程度的提高和美国投资者持有海外公司数量增加,如果美国依然不肯顽固地保留“美国标准”,美国投资者和发行人的可比性和透明度都将下降。

  有观点认为,从更深层次而言,这一计划也是出于对海外竞争对手正在抢走华尔街业务的担忧,特别是在信贷危机已经进一步削弱美国金融实力的背景下。

  在SEC宣布计划采用国际会计准则的决定后,美国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表示欢迎,称此举能吸引更多外国公司来美投资和上市。

  不同意见犹存

  有批评人士称,与美国标准中更为精确的条款相比,国际会计准则为公司提供了太多的“活动空间”。

  美国消费者协会投资者保护部门负责人罗泊尔称,允许一些美国公司提前采用国际标准,会将在这两套会计标准之间转换的负担转嫁给投资者。因为当公司可以选择采用何种标准时,它们最有可能选择最能粉饰其财务状况的标准。

  业内人士称,国际会计体系往往希望公司遵循宽泛的原理,相比之下,美国会计制度则是建立在详细规定的基础上的。

  还有人认为,IFRS的会计方法可能会有利于公司算出更高的收益。行业通讯《分析师会计观察》的发行人西谢尔斯基研究了137家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2006年提交的会计报告,并得出了上述结论。2006年是美国监管机构要求这些公司将会计报告从IFRS格式转换为GAAP格式的最后一年。西谢尔斯基说,其中63%的公司在国际标准下的收益都提高了,增幅平均达到11.1%。

  11.1%
  有人认为,IFRS的会计方法可能会有利于公司算出更高的收益,63%的公司在国际标准下的收益都提高了,增幅平均达到1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