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欲以182亿日元撬动减排权海外收购

  为实现切实减少本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目标,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下称“日本经产省”)准备在下一财政年度追加投入。

  日本经产省27日宣布,将在明年4月开始的2009财年斥资4330亿日元(约合40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暖,高于2008财年的3420亿日元。

  这4330亿日元中,有182亿日元(约合1.68亿美元)将用来在下一财年购买温室气体排放权,数额也高于本财年的149亿日元(约合1.38亿美元)。

  经营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的日本Smart Energy公司战略投资部经理孙丽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182亿日元看上去并不多,但日本政府在怎样花这类钱方面,其实非常精打细算??对于一些并不缺资金或相关项目还处于起始阶段的排放权经营机构,日本政府往往对其申报的每个项目提供1000万日元(约合9.24万美元)的调研费。因此,政府在每个财年中提供的调研费总额虽说不高,但其撬动的排放权额度却无法估量。

  孙丽艳说,对于需要大量资金在海外收购排放权的机构,日本政府则通过其下辖的基金进行招标,发放出高额“设备补贴”。机构拿到设备补贴、收购排放权后,再将排放权转售给日本政府。

  她说,除日本经产省外,日本环境省每年也有上述两类开支用于推动排放权收购。据她统计,2008财年,环境省付出调研费的23个项目中,有5个在中国开展,涉及安徽、河北等地。

  据孙丽艳透露,Smart Energy公司在贵州开展的3个项目已通过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且拿到了日本政府的同意函,在通过联合国机构认证后,就可向日本等国客户出售相应的排放权。

  根据《京都议定书》中的清洁发展机制(CDM),工业化国家可以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减排项目,来减轻自身的减排责任。

  日本经产省表示,4330亿日元中的其他资金将用于规划先进的核电站、推动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产业,以及一个火电厂二氧化碳捕捉与海底储存系统的建立。

  为实现2050年前在1990年的基础上将温室气体年排放量减少60%~80%的目标,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内阁正在加大对下一代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

  作为《京都议定书》的签署国之一,日本必须在2008~2012年间,将其温室气体年排放量减少到1990年94%的水平。但这一目标实现起来颇难。在2007年3月结束的2006财年,日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高出6.2%。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丽艳 | energy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