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破解融资难题 大连中小企业集合债11月中旬发行

  2008年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和美国次贷危机的双重压力下,国家采取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在此环境下,大银行“保大压小”的趋势较为明显,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显著加大,这使得大量中小企业资金链严重吃紧,也有不少中小企业倒闭。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些地方政府正试图通过组织优质中小企业联合发行企业债来打破融资困局。搜狐财经昨日得到消息,辽宁省大连市政府目前已组织15家优质中小企业以统一担保,分别负债的方式联合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该只债计划在11月中旬发行,规模预计在10亿到11亿人民币之间。  

  据了解,今年3月份拥有15万家会员单位的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辽宁省和大连市政府开始频繁接触,希望当地中小企业能以集合债的形式渡过融资瓶颈。经过几个月的酝酿,共有70家企业报名,经过多轮塞选最终保留15家企业,目前已经进入“发行年”的序列。  

  这15家企业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包含一家上市公司,15家企业的规模、预期收益和偿债能力情况良好,当地银行的授信评级也较高,但企业作为发债主体还是要按照人民银行征信局的要求做信用评级。目前这两套评级结果差异较大,这让很多中小企业顾虑重重,因为企业在人民银行征信局的评级可能会影响企业今后若干年在地方银行的授信评级的结果,业内部分专家对征信局评级的必要性和有效性也持否定态度。  

  据悉,大连中小企业集合债并非是我国第一支中小企业的集合债。去年底,国家发改委曾尝试批准深圳和中关村“中小企业集合债”各10亿和3.05亿元(期限分别为5年和3年)。分别由国家开发银行和招商证券承销,发行效果良好。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投融资服务中心主任刘永利表示,希望在现行的政策条件下,掌握新的集合债的突破口。他说:“如果这只大连中小企业的集合债能尝试成功,今后几年我们将陆续在其他省份推广,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为保证集合债的顺利发行,该协会与多家金融机构、服务组织组成金融战略合作联盟,联盟包括130多家成员,31家中外资联合会,60余家投资基金,30余家律师行、审计所、券商机构,以及4家证券交易所。  

  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总数达到430万户,创造了全国六成的GDP。但是,中小企业可以拿到的贷款数额却只有全国商业贷款总数的不足1/4,而且在今年1季度,这个比例再次下滑近10个百分点,加上成本上涨的压力,目前保守估计,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高达30%以上。  

  而目前银行的借贷门槛让很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能从银行贷到一年期的贷款就很不容易,而每到年底,企业资金往往因为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或者流动资金,尚未收回无法顺利还贷,企业更多选择导贷。但导贷成本非常高,因此常常采取民间拆借的方式解决,但民间拆借短期一两个月的成本非常高,有些地区一年期的贷款成本和利率已经涨了100%,因此今年以来地下钱庄日益猖獗。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目前,除了辽宁大连之外,四川、浙江等省的中小企业集合债也已进入方案制定和上报阶段。此外,深圳的第二批中小企业集合债也在酝酿之中。  

  除了推进集合债的发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还启动了一项规模30亿元的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创业投资基金,预计年内将募集第一期1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该协会刘永利主任还透露协会还在积极的与各方联系,酝酿筹建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中小企业银行,不仅仅是简单贷款,而是立足于给企业提供长期的金融信贷和增值服务,年年底将向有关部门申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