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六年叩关中国熟制禽肉品恢复出口欧盟

  封关六年后,欧盟日前决定恢复对中国熟制禽肉产品的进口,但是明确界定仅有山东省企业具有出口资质,业内人士估计,恢复出口可能将给山东增加至少约3亿美元的出口收入。

  2002年,欧盟以药物残留监控不力和禽流感疫情为由全面禁止进口中国禽肉产品,为了恢复出口,中国政府与企业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最终得到欧盟的认可。

在欧盟同意中国恢复熟制禽肉出口的三个指令中,编号为“2008/638/EC”的指令表示:“欧盟驻中国的有关机构进行了多次检查,结果表明中国主管部门,特别是山东省政府已经建立起有效的制度和监管体系,能够按照欧盟设定的标准,确保禽肉制品的安全。”

  中国加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以及与欧盟合作的加强也促使欧盟对中国熟制禽肉产品解禁。欧盟委员会的官方文件说,中国政府2007年成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正式成员,并且定期向欧盟委员会通报动物卫生状况。此外,中国政府还同意在非疫区暴发禽流感和纽卡斯尔病(一种禽类疾病)后24小时内向欧盟委员会通报有关情况。因此应中国的要求,欧盟委员会同意中国恢复出口加工温度超过70摄氏度的禽肉产品,但是仅限于山东省。

  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资料显示,自2004年开始,欧盟连续对山东出口禽肉的残留监控体系、养殖环节的禽流感防控体系、熟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控制体系等进行了4次检查。有关部门为了争取欧盟早日开放禽肉市场,大量收集并翻译欧盟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进口禽肉产品的卫生要求,对出口的企业从肉禽饲养、屠宰、熟制加工等环节严格按欧盟法规要求进行认真指导。相关出口企业也按照欧盟的要求和检验检疫的指导,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建立健全自检自控体系、不断完善疫病疫情防控体系,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欧盟重新开放中国熟制禽肉制品进口后,有关人士预计正常情况下山东一年的出口量可达10万吨左右,按欧盟市场价格8000~10000美元/吨计算,每年出口货值可达8亿~10亿美元,利润可达40%以上。但是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的一位专家认为,10亿美元的估测可能过于乐观。2007年山东省禽肉产品出口4.3亿美元,其中熟制禽肉产品出口3.3亿美元。根据山东省外经贸厅的统计数据,今年1~7月,虽然山东冻鸡出口大幅增长37%,但是“制作保藏的鸡肉”一项大幅下降31.5%,总额仅在1.3亿美元左右。业内专家认为熟制禽肉产品恢复对欧盟出口的拉动作用很明显,实现3亿美元的出口额是有一定条件的,不过要达到10亿美元还需要较长时间。

  对欧盟恢复出口还有利于山东禽肉出口产品结构优化。此前山东熟制禽肉出口的主要市场是日本,占到96%以上,出口日本主要是腿肉,而欧盟需要的产品主要是胸肉,与日本市场互补,因此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为恢复对欧盟出口,可进一步提升禽肉原料的利用率和附加值,出口鸡肉每吨利润能够增加42%。

  消息人士表示,可能会有九家山东企业获得对欧盟出口熟制禽肉的资格,具体名单还有待最后确认。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