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加拿大终裁认定中国钢管存在倾销

  中国钢铁出口再遭国外反倾销反补贴大棒打击。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于当地时间27日就我国出口的碳钢焊缝管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作出最终裁定,裁定原产于或出口自中国的碳钢焊缝管对加拿大国内产业造成损害。

  今年1月24日,加拿大政府正式立案对原产或出口自中国的碳钢焊缝管(即标准管)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

当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就回应说,在中国政府已取消碳钢焊缝管的出口退税并加征15%的出口税的情况下,加拿大仍坚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并在本次调查中将中国标准管行业预设为非市场经济行业,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遗憾。

  中方的反对并没有起到作用,根据加拿大方面的程序,在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作出终裁后,任何受此裁定影响的利害关系还可以在10月6日前向国际贸易法庭提出书面申请,要求进行公共利益调查。

  据了解,自2004年4月加拿大在世界范围内首开对中国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的先例以来,加拿大迄今已对中国产品发起六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和四起再调查。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国外所持的反补贴“证据”,主要是中国对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人民币汇率问题及地方政府鼓励补贴措施。但事实上,中国对出口产品实行出口退税,是符合国际贸易理论的,绝对不能算是补贴。

  随着今年7月钢材出口的反弹,最近关于国家又将调整钢材出口退税的消息开始在业界传播,调整将涉及的钢材产品包括有5%退税的钢材产品全部调整到零,含硼钢材加征关税到15%,不过,这一计划还有待财政部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最终审批,具体执行日期也没有确定。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刘源预计,从国家对钢材坚持“适度出口”的政策和缓解国外反倾销压力来看,钢材出口关税政策在年内进行调整还是比较有可能的。比如涂层板出口比例过大,铁道用材出口也猛增,都可能引起国外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部分品种的出口退税应该取消,甚至加征关税以抑制出口;另外,大型型钢的出口比例也应控制在20%左右,对某些品种也应加征关税;还有对部分出口较为迅猛的不锈钢产品,尽管今年国内市场不太景气,但考虑到国外反倾销、反补贴压力不断加大,仍应考虑加征关税。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