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银行贷款业务有远虑无近忧

   ⊙本报记者 唐真龙

  在央行通过信贷额度控制的手段对商业银行实施调控的紧缩政策之下,2008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受到了充分的抑制。截至昨日,除中国银行外,13家商业银行贷款平均增速为10.51%。

不过在宏观经济面临向下压力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也正面临着来自宏观调控和经济增长放缓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

  从目前公布半年报的13家商业银行的情况来看,除宁波银行保持了20.20%的较高增速之外,大部分银行上半年贷款增速都保持在10%左右,其中工商银行的贷款增速仅为6.9%。

  “下半年,商业银行在贷款方面面临的管制可能会放松一些。”建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目前宏观调控政策已转向“一保一控”,其中重在保经济增长,前不久调增商业银行信贷额度显示出了这种转变。“如果企业面临的困难进一步加剧,经济向下的风险进一步蔓延,货币政策可能会更松一些。从另外一个层面分析,在目前PPI保持8%以上的增长、CPI保持6.6%左右增长的状态下,如果按照年初贷款余额的增长的控制指标,显然不能满足经济继续增长的需要”。

  在13家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率最高的为深发展为4.64%,其次工、建、华夏等三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在2%以上,其余各家银行不良贷款率都在2%以下,除中信、民生、宁波银行等三家银行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之外,其余各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都呈下降趋势。

  “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在报告期内加大了不良资产清算和核销的力度。”赵庆明表示。记者观察发现,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大都产生与几年前。这也显示出,由于商业银行在上市之后并没有经历有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因此其不良贷款率的真实情况并没有完全在报告中反映出来。赵庆明认为,“如果宏观经济放缓,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是难以避免的,与此对应,不良贷款率也将会呈上升趋势。”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在交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目前商业银行正处于盈利增长的顶点,下一步将面临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目前总行已经制定‘总量控制、结构优化、细分市场、区别对待’的信贷政策,主要是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总量,优化客户结构。”招商银行一位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基本上受到各家商业银行的严格控制,部分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开始呈下降趋势。从数据上来看,占比最高的民生银行为14%,其次是北京银行为12%,工商银行10.6%位居第三 ,其余各家银行均在10%以下。“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各家银行有不同的看法。”赵庆明表示,两年前建行就开始在这一领域退出,不过部分银行仍在接手这一业务。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认为,虽然社会上最为担心的就是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但目前这块业务恰恰是最没有风险的。“目前的房地产开发贷款都是投向实力强资质高的优质客户。”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庆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