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广东打造沿海石化产业带 中海油大亚湾再投资950亿

  8月26日,中海炼化惠州基地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在深圳签约。此次重点部署中海油在大亚湾的二期工程,涉及总投资450亿元人民币。

  “规划建设产能达4000万吨炼油和300万吨乙烯的炼化一体化石化基地,意味着一座世界级的石化区在惠州大亚湾崛起。

”惠州市市长李汝求在会上表示。

  “400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辐射的地区将不仅仅在华南,甚至对亚太地区都形成影响力。”8月27日,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孝利对本报记者表示。

  这背后,是广东在推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方向下,强力打造现代石化产业带的战略性布局。

  其中包括,茂名炼油能力扩大到2000万吨/年、湛江炼油能力扩大到2000万吨/年、中科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崖门口石化基地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等等,加上中海油大亚湾的二期项目,至2012年,广东全省炼油能力将接近1亿吨/年。

  解构950亿投资

  广东省政府公开资料显示,为提高大亚湾石化基地的炼油能力,投资规模是900亿。“实际上在这个项目中的投资,算起来大约是950亿。”董孝利对记者表示。

  董所说的项目是“二期项目”和“三期项目”,而这950亿,将全部由中海油来出资。

  据中海油一位宣传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在建的项目达到了1200万吨/年的炼油能力,从9月开始进行三个月的设备调试后,将在今年年底正式开始生产炼油。

  中海油炼化惠州基地二期、三期项目建设用地约7平方公里,其中,二期项目用地约4.02平方公里。

  按照中海油方面提供的资料,二期项目计划2009年开工建设,2011年建成投产,总投资约450亿元人民币,其中建设投资约390亿元人民币。

  “在这450亿里面,大概200亿会用来投资炼油项目,250亿会用来投资乙烯的生产。”董孝利解释说。

  三期项目主要建设项目包括炼油能力从二期的2200万吨扩建至4000万吨,新增100万吨乙烯。计划2013年开工建设,2016年,总投资约500亿元人民币。

  4000万吨炼油产能效应

  《广东省石化工业2005-2010年发展规划》提到,“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将规划投资1800亿元,重点新建、扩建5个炼油项目、5个乙烯项目。其中包括中石化布点在广州、茂名、湛江三地的1000万吨炼油改扩建项目、中海油在惠州新建年能力达1200万吨的炼油项目。

  而这次则在上述规划的基础上,对华南各主要基地的炼油能力重新规划,显然有一个战略性的考虑。

  “广东是全国石油产品用量最大的省份之一,但是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用油紧张的局面。因此,华南地区布局大型炼化项目基地非常有必要。”董孝利分析。

  另外,扩大炼油能力不是通过新增布点,而是增加原来石化基地的炼油量,也是出于规模经济和更有利于环保的考虑。

  华南地区的炼油产能将辐射珠三角、粤北、江西、湖南、广西、福建等地区。而炼化基地的建设,增加的不仅仅是炼油能力。“一个炼油投资能带动双倍的下游产业投资。”董孝利对记者解释。

  就在中海油炼化基地旁边,是大亚湾另一个大项目??中海壳牌项目。炼化项目将为壳牌提供生产原料,比如生产乙烯、丙稀的原料、焦炭等等。另外,也可以为纺织、化学行业等提供原料支持。

  针对石化项目对生态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董孝利表示,中海油将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源,比如按照国4标准控制产品生产;目前排放的污水中有60%的污水得到了回用,接下来争取零排放;同时重视水生物的保护。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孝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