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行业冷暖不一 三季度业绩“报喜”比例下降

   ⊙本报记者 徐锐

  随着半年报披露大幕的落下,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走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又一焦点。统计发现,在已进行三季度业绩预告的535家上市公司中,有293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54.77%的报喜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逾7个百分点。

  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535家上市公司预告其三季度业绩状况。有293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其中170家预增、87家略增、36家扭亏;而在199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报忧”公司中则有48家预减、42家略减、61家续亏、48家首亏。此外,还有43家上市公司未能明确前三季度的业绩走向。

  在行业方面,受国际油价飙升以及国内刚性需求加剧等因素影响,煤炭行业在今年上半年得以持续景气,这也令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在三季度得以“惯性”增长。发布业绩预告的12家煤炭公司均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持续高增长,盘江股份兖州煤业等4家公司预增幅度较去年同期相比更是超过了200%

  一家欢乐一家愁。就在煤炭类上市公司因煤价上涨而业绩大增时,与其息息相关的电力行业却因煤价高涨而普遍预亏。漳泽电力在业绩预告中表示,由于上调电价带来的收入增长无法弥补煤价上涨形成的成本增长,公司预计1至9月净利润亏损金额在4.6亿元左右。而这仅是电力企业整体亏损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包括华能国际在内的16家电力公司均因煤价上涨而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将出现亏损。

  与此同时,房地产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则出现了分化现象。在25家发布业绩预告的房地产公司中有15家因业绩改善而报喜,荣盛发展京能置业等7家公司预计业绩增幅在100%以上,原因则在于销售结算面积大量增加。相对应的是,包括中粮地产金融街在内的10家公司则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

  此外,金融企业的业绩状况也“冷暖不一”。浦发银行宁波银行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将同比大幅增长,而随着股市的低迷,券商板块的业绩状况则不容乐观。太平洋表示,根据上半年证券市场行情的走势判断,下半年证券市场行情很难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公司证券投资业务要实现扭亏为盈存在着较大的困难,因此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可能出现亏损。此外,宏源证券国元证券也因证券市场变化难以预期而未能预估业绩,而两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则已出现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ST类公司在业绩预告中依旧担当着“预亏大户”的角色。在109家业绩预亏公司中,ST、*ST类公司共有45家,占预亏公司总数的41.28%。资金短缺、债务繁多、主业停产等因素,都是ST类公司陷入亏损“漩涡”而无法自拔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